谁拨转了盛唐书法(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谁拨转了盛唐书法(上)

2019-04-17 09:08:0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出师表》(局部) 李邕/书

  历史上的李邕不算大人物,在受正统史观影响的书法史叙述中,也难见他的踪影。事实上,在孙过庭吹响书法改革号角后,李邕即已作为实践者和响应者,于“摹古派”和“任情派”之外,积极践行张怀瓘倡导的“自然派”主张。他以行书为起点,摆脱姿媚时病,由碑颂探玄妙之意,自碑刻寻幽深之理,用行楷撰写碑文计八百方之众,杜甫赞其书法“声华当健笔,洒落富清制”,足见推重。李邕的书法,能够自开风格户牖,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皆令时人和后辈倾心推戴、心悦诚服,他不仅催生了盛唐书法浪漫主义高潮的到来,亦在中国艺术史、文化史和精神史上竖起一座丰碑。

  初唐书风倾尚细瘦妍美之态,欧、虞、褚、薛楷书四家风行,“行行若萦春蚓,字字如绾秋蛇”,楷法已严重影响人们的创造精神并束缚人们的创新思维。从唐太宗直斥萧子云书法“无丈夫气”,到张怀瓘再批王羲之草书“无丈夫气”,再到李邕怒斥“似我者俗,学我者死”,盛唐适宜的文化环境和土壤,接力演绎、阐释并创造着书法标准化和个性化间的张力,这样的历史的区间里,李邕的贡献便在于把书法抒情达性功能和表情艺术特性具象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已有的王羲之风格之外,建起一种更为煌赫博大的新范式。

  书史是由历史和后人书写的,唐代书风变迁是否肇始于李邕,其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地位如何确证,都难下定言,至少唐代书家史家讳莫如深,张怀瓘在其《书断》中只字未提,窦蒙也将李邕屏于品外,有意回避,他们都低估了李邕改革探索的引领意义,疏忽了对其书法实践和价值的认识,这样的偏见甚至影响到后世。但时间终还历史以公正,宋代大学者欧阳修在《试笔·李邕书》中言其“以书自名,必有深趣”,后来苏轼、米芾等名家也开始关注并习研其笔法,李邕行书的艺术价值逐渐获得认同,成书于北宋晚期的《宣和书谱》赞曰:“摆脱旧习,笔力一新”,李阳冰更谓之“书中仙手”。元代赵孟頫为李邕笔力倾倒,“每作大书,一意拟之矣”。清代以至晚近,李邕声誉渐高,临习取法者日众,王文治以诗称赞:“唐代何人绍晋风,括州象比右军龙。云麾墓道残碑在,万本临摹意未慵”,高度肯定了李邕在书法史上的杰出贡献。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