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笔人物画的几个要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现代工笔人物画的几个要素

2019-08-08 09:19: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构图

  传统的中国画把构图称为“章法”,在处理画面中物体的主次、虚实、疏密等关系上,多运用留白来营造空间。当代工笔人物画作品中虚的地方幽深且淡远,有一定的节奏韵味和诗情画意的感觉,人物和背景融为一体,构成了满构图的画面。同时,为了营造出更加饱满、写实的画面,借助西方绘画的光影、透视和明暗等绘画技法,着力于真实环境的描绘,着重突出表现的对象。以线造型是传统工笔人物画最基本的造型手段。在传统的工笔人物画中,线是有生命的,古人用线穿插便能表现整个画面,清晰、生动。当代工笔人物画并非都勾线,有的勾淡线,有的不勾线。上色后,线条自然,隐藏在色墨中,使得画面的空间和体积感更为强烈。

  局部细节影响整个绘画的成败。现代工笔人物画是一门精雕细琢的艺术形式,注重每一个细节问题的处理。画家在细节刻画之时,有时会使用云母粉及贴金银铜箔等,以此来让细节部分看起来更为亮眼。有时还会做出复杂的肌理效果,使局部更为精细,耐人寻味。把握整体的处理能力是艺术家长期实践的结果,作画时对画面整体布局进行设计,背景和人物不能混淆,构思要巧妙。这是在学习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过程,是一个慢慢摸索的过程。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