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2019-10-17 11:00:37  来源:光明日报

  现代技术有助创新

  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并不冲突,它们原本就是伴生于手艺生存发展过程中的,能传承至今的手艺一定是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所以说,创新原本就是传统手艺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而现代技术的参与,更是为传统手艺打开了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既然现代技术已经不可抗拒地进入了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就应当考虑如何让它在传统手工艺领域合理地发挥作用。

  比如,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许多传统工艺使用的工具也升级换代,使得过去几乎无法完成的技术成为可能。当雕刻刀具越来越精细,有些刻刀头甚至细如牙签的时候,木雕大师就可以设计创作出“细如发丝”之类更为精致的雕刻作品。

  现代技术最大的优势是节省人力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将手艺人从重复的、无意义的、高危险的工作中解放出来。银丝工艺中,制银片是很费功夫的:要把银料放到火槽里融为银水,倒入模中变为银条,反复多次用火加热,再用小锤一锤一锤慢慢敲打成银片,要花费很长时间。现在用压银机、绞银丝机就能轻轻松松完成这个任务,而艺人就可以将更多的精力花费在设计制作上。如此,既保留了“锤揲与平錾”的核心手工技艺,又在作品艺术性的表达上体现出了手艺人的“心灵手巧”。

  传统手工艺涵盖的领域极为广阔,涉及陶瓷类,刺绣类,剪纸类、雕塑类、金属类等等各大品类手工艺,有“百工”之称,拥有无数的“技艺”。这些“技艺”在现代技术的支撑下,可以释放出巨大的生产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