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给传统手艺打开另一扇看世界的窗子

2019-10-17 11:00:37  来源:光明日报

  二者融合缺人才

  充分认识现代技术与传统手工艺的跨界融合,探索其可应用范围,将会给许多传统手工艺行业带来真正切合实际的帮助。

  目前,现代技术参与传统手工艺创新的最大难题是——复合型人才缺乏。掌握现代技术的人员大多不懂传统手工技艺,而传统手艺人又不懂现代科技,导致二者之间难以结合。目前,这一现象已引起关注。一些高等院校开始为手工艺人开设现代科学技术的专业培训,一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学生也开始到大师工作室学习传统手工。既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又懂得传统手工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正在逐步形成,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可估量。

  合理利用现代科技去继承和发展传统手工艺,是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在当下的创新探索,也是传统手工艺在当下的全新演绎。现代技术与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交叉研究,不仅有利于传统手工艺在技术层面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文化创新。传统手工艺应大胆地接受和尝试新技术,合理地应用与开发。我们相信,现代技术的参与,不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提高民族文化自信心,而且能进一步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推动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王焕)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