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穿越千年呈芳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汝瓷:穿越千年呈芳华

2018-01-05 11:03:40  来源:光明日报

  重现汝瓷光彩

  “一勺一瓢的配釉,技术人员用最原始的方法加工原料,开始了研究汝瓷的烧制。”在“历史名窑复兴与创新论坛”上,69岁的原国营汝瓷二厂厂长李聚万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汝窑复兴的艰辛历程。

  他介绍,在周总理发出“发掘祖国文化遗产”的指示后,临汝县(今汝州)就着手组织技术人员攻关,直到1964年,汝瓷豆绿釉产品才烧制成功,陶瓷专家们对汝瓷豆绿釉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突破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1984年汝瓷天蓝釉试验项目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986年,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生产的双龙瓶、内花碗、鸡心碗、玉壶春等9种产品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审会上一举夺魁,获得“金杯奖”。同年,汝瓷17号豆绿釉在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研制成功,该项目获1986年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988年汝官窑天青釉、月白釉陆续实验成功,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引起整个古陶瓷界震动,成为汝官窑全面恢复的重要转折点。

  进入21世纪,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汝瓷产业的发展,将汝瓷列入“十五”发展规划重点发展产业,对汝瓷的研制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汝州市酷爱汝瓷的有志之士纷纷献身汝瓷开发事业,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汝瓷专家,朱文立和孟玉松分别被授予国家级和省级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

  光阴荏苒,在一代代汝瓷人的努力下,河南汝州出现了传承创新烧造汝窑的局面,汝窑天青釉得以重见天日,汝瓷这个稀世珍宝得以重放异彩,让历经近千年沧桑的汝官窑得以重新焕发生机,通过汝瓷人不懈地努力,汝瓷产品畅销国内,并走出国门,向全世界重新展现光彩。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