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莲茶几:“木石前盟”的现代演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睡莲茶几:“木石前盟”的现代演绎

2018-03-26 08:24: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材质:厚重却愈加轻盈

  众所周知,大理石纹理华丽、光泽温润、质感细腻,自古以来都是奢华生活方式的代言,因此这一材料的热度从公元前3000年的古埃及时期一直延续到今天。

  “木石前盟”古已有之,据《明式家具研究》记载:在明及清前期家具中,石材锯开成板,用作桌案面心。在睡莲茶几的设计中,设计者想要木、石元素都能发挥各自的优势:木制成框架,美在工艺、细节与雕塑感;石制成面板,坚固耐用,让居室空间流光溢彩。

  构想是美好的,难度在于:如何将厚重的大理石变得轻盈?传统的大理石家具虽然高贵,有时却难免显得太“古典”,与现代的软硬装环境难以兼容。如何用设计赋予这种传统石材以时尚格调,如何用“厚重”的大理石打造“轻盈”的睡莲,都是木智工坊想要解决的问题。

  大理石越薄,对技术加工水平要求就越高。再三斟酌后,木智工坊最终选用超薄天然大理石作为面板。这种以天然大理石为面材、以轻质材料为基材的材料在19世纪末便被用在古罗马竞技场中,此后随着制造工艺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基本固定大理石为面材、铝蜂窝为基材,此后大理石更日趋轻薄。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