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墨盒:鲜为人知的文房藏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铜墨盒:鲜为人知的文房藏品

2018-03-26 09:03: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谨慎辨别 收藏铜墨盒需防范伪作

  随着收藏的普及,铜墨盒已引起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兴趣,不少人都加入了收藏铜墨盒的队伍。对于大众收藏者来说,收藏铜墨盒需要多方面进行考量。如从外形上看,铜墨盒整体较坚固,但盒盖部分的边缘材质较薄,容易损坏。目前市面上流传下来的铜墨盒大部分因已被使用过,墨汁残留在盒内,经数十年的腐蚀,四角极易开裂,因而在购买时要特别注意墨盒盖边缘是否有开裂、破损的现象。

  从工艺上来说,精品铜墨盒多出自名家,以工艺精湛著称。如陈寅生、张樾丞、姚茫父等的作品价值普遍高于普通作品。此外,使用特殊工艺制作、器形独特,或由著名书画家提供画稿、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有关等因素,也会提升刻铜墨盒的收藏价值。

  在材质方面,铜墨盒的材料多为白铜和黄铜。一般来说,用白铜制作的铜墨盒光泽柔亮,手感光滑细润,盒面上镌刻的文字和图案与黄铜材质的铜墨盒相较更具有表现力。但如果黄铜墨盒有极好的工艺,也值得收藏。另外,由白铜、黄铜、紫铜共同制造而成的“三镶”铜墨盒,由于市面上较少见,收藏价值较高。

  此外,在收藏铜墨盒时,需要注意辨别旧盒旧仿、旧盒新款等造假现象。旧盒旧仿是指在民国期间制造出的仿品,因陈寅生、姚茫父等名家刻制的铜墨盒作品价格较高,大量赝品在民国时期就已流通,现在鉴定起来十分困难。以陈寅生作品为例,他的刻铜墨盒代表了明清时期乃至近代刻铜工艺的较高水平,带有“寅生刻”落款的铜墨盒成为收藏家追求的对象。正是这种稀缺性,促使市场出现了大量仿制品,据不完全统计,晚清民国时期被标注为“寅生刻”的赝品铜墨盒约占80%,当代就更难见真品。旧盒新款也是常见的造假手法。有的老铜墨盒本身为旧时所制,但却被现代作伪者多用电动刀、激光等工具加刻名款、年款。

  除了要辨别伪作之外,收藏铜墨盒还要注意旧盒新补的问题。使用频繁的墨盒,子口与砚板容易破损,甚至脱落,盒底容易磕碰变形,出现内陷、磨穿。这些部位损坏后,使用者往往请人进行修补。因此,购买旧墨盒时,对上述部位要仔细观察,看清楚是否经过更换或修补。一个做工精良的墨盒,如果盒盖保存完好,其他部位虽经修补,仍有收藏价值。另外,还有一些铜墨盒本身被作为重要的礼品,不曾使用,这些墨盒内壁不仅没有墨痕,甚至连吸墨的海绵都没有。这种未经使用的墨盒,其珍贵程度甚至会高于名家所制的、墨痕累累的墨盒。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