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中的重器——漆盒的秘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漆器中的重器——漆盒的秘密

2018-05-15 08:57:18  来源:光明日报

蜗牛与紫阳花(漆盒) 镰田奈绪美(日本)

牡丹绶带鸟纹食盒(漆盒·局部) 张效裕(中国)

  在浩如烟海的实用漆器中,漆盒无疑是其中一个大类,它是极为综合的一种形式,集实用和审美为一体。相较于其他种类的生活漆器,漆盒的造型多样、结构复杂、制作难度大、用途广泛,可以说是漆器中的重器。

  正在北京漆乔画馆举办的“漆盒的秘密——2018世界漆盒展”上,来自海内外的百余件漆盒集中呈现。藏品部分中,由旭收藏的中国清代雕填切角食盒雅致大气,赵淑静收藏的日本江户晚期的竹纹黑漆文箱纹饰典雅,缅甸20世纪早期的卷竹胎朱漆盒朴素简洁;当代作品中,中国艺术家张效裕创作的牡丹绶带鸟纹食盒,韩国艺术家朴康用创作的松纹漆盒以及德国艺术家的干漆覆盖小盒等作品异彩纷呈。此次展览共征集到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的45位作者的70件作品,以及10位中国藏家收藏的15件漆盒,漆乔画馆收藏的俄罗斯、缅甸等地的漆盒也均有展示。

  提到漆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用途,如西汉时期的妆奁(化妆盒)、战国时期盛放酒具的漆盒,近现代中国南方的民间漆器中有大量的提梁盒、篮胎漆盒,造型美观,设计巧妙。中国北方,如山西的皮胎漆盒、大型的翻盖漆柜,以及历代文人使用的砚箱、存放书信的漆箱、帽盒……晚清洋务运动以来出现的放钢笔的漆盒、放眼镜的漆盒等。

  总之,漆盒用途广泛。大到古代贵族使用的漆棺椁,小到随身携带的小漆盒,不一而足。漆盒在日本同样用途广泛,人们最多联想到的是食盒。每到新年,各家各户都用漂亮的漆盒放置菜肴,黑色的紫菜包裹着雪白的米饭,中间露出粉色的鱼、绿色的菜,整齐地码放在朱漆盒内,分外华美,这种形式感使得享用食物的过程也变得更加愉快。除了在节日和庆典等特别场合,漆盒在日本、韩国平日的茶道、香道和花道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用竹条卷制成型,涂以朱漆而成的大大小小的漆盒在缅甸、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从寺院到百姓家,是国民在社会生活和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器物,作为花盒、贡盒、食盒被普遍使用,而且有着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有人提出,大漆即是“天然的塑料”,稍稍了解一些实用漆器、特别是民艺漆器的历史,就不难理解,这样的说法实不为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亚洲,漆器已经逐渐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日本也面临着手工艺发展的困境,但是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日本漆器或许在另辟蹊径,并非一概地放弃或者重新来过,而是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以一种温和的方式在进步。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