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器中的重器——漆盒的秘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衍生品

漆器中的重器——漆盒的秘密

2018-05-15 08:57:18  来源:光明日报

翔(漆盒·局部) 薛晓东(中国)

  漆盒的构造自然与它的功能有着直接的关系。漆盒是一个有主体、有盖子的封闭空间,这二者的闭合形式就有几十种不同的结构,全覆盖、半覆盖、翻盖、平盖、双层盖;多层的漆盒,上一层的盒身也是下一层的盒盖。在现代设计观念的影响之下,有些漆盒将盖子取下,翻过来也当盒子用,各种新型的结构和功能也在发展、变化中。这些不同的闭合结构首先是基于功能和用途的考虑,以及使用者的体验:如何打开、如何关闭,然后是用料和制作工艺。在这个意义上,完全可以把一个漆盒想象成一座建筑,其结构和功能与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是十分错综复杂的。

  在工艺制作上,相比其他漆器,漆盒所包含的做工也最为综合。一个漆盒从成型到完成需要几个特殊工种的组合,例如日本在漆器制作行业中分工比较明确,木工、涂(漆)师、莳绘师分工合作,才有了我们眼前看到的一件件完整、精美的漆盒。中国和日本的多数漆艺家都是自己从头至尾完成作品的,从创意到实现比较连贯。从器物造型的角度来看,方形比圆形更难制作,在手工艺行业有“一方顶十圆”之说,因为方形的90度直角以及所形成的体面,比圆形的器物更为复杂,保持角度也成为制作中最大的难点,需要特殊的工具并格外用心,我们常说的“边、角最难做”也是这个道理。角度也形成很多的体面和转折,我们可以设想,一个方形的漆盒,包括盒身与盒盖,如果采用比较简单的覆盖方式,盒身部分的外壁、内壁加上口沿的厚度,就有14个体面,形成8个内直角、8个外直角,加上盖子,相当于多出2倍的体面和角度。在选材上,木胎制作所使用的木材,为了防止开裂和变形,要存放多年后才能使用。髹漆阶段对漆层的厚度要求严格,每道涂漆之后都需要打磨,边边角角的磨工巨大。到了表面装饰阶段,更凸显出漆工艺的丰富多彩,中国的雕漆、漆绘、八宝嵌、日本的莳绘、戗金、韩国的螺钿镶嵌、缅甸的蘜醤,各有特色。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