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窑列传之南青北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名窑列传之南青北白(组图)

2018-08-10 09:45:00  来源:光明网—书画频道

  日用器皿,早期是陶器和青铜器,汉代被漆器取代,初唐是漆器和金属器并立。到了中唐时,瓷器淘汰了漆器和金属器,边缘化了陶器,开始统一江湖。而后瓷器主流了一千多年,现在虽有塑料盘子不锈钢碗之类的,都无法撼动瓷器的正统地位。所以最牛的瓷工,不在雍正官窑,也不是北宋汝窑,而是中唐那几代人,他们的事迹虽已湮没,但基业长青。有泉先生每读史至此,未尝不振臂高呼:谢祖师爷赏饭!

  下面要引入窑系的概念,指以一个窑口为代表的一批窑口,这些窑口不在同一个地区,产品的工艺和风格类似,互相影响。学术界以宋代窑口命名窑系,所以越窑被划入龙泉窑系。对此我一直愤愤不平,江山明明是越家打下的,咋就姓龙了呢?

  越窑系的窑口很多,主要集中在南方。婺州窑(音勿),在今天的浙江金华,发明了化妆土。化妆土就是用劣质瓷土做胎,外面刷上一层优质瓷土,这个工艺明代就淘汰了。婺州窑还首创了乳浊釉,后来被钧窑发扬光大。

  此外还有寿州窑,在安徽,釉色偏黄。洪州窑,在南昌,釉色偏褐。邛窑(音琼),在四川,持续了九百多年。瓯窑,在温州,胎质疏松,陆羽《茶经》把瓯盏评为天下第二,牵强。

  如果我们按窑口的目标客户区分,有三类。第一种是地方性窑口,刚才我们提到的洪州窑、寿州窑就在此类。这些窑产品的辐射面很小,主要在当地销售,是民间用瓷,价格低廉,质量不高。这种窑口分布广,数量多,现在研究清楚的大概有三百多个。

  第二种是全国性窑口。比如越窑,还有后来的定、钧、龙泉等窑,产品质量高,价格贵,被商贾运到全国贩卖,还大量出口。朝廷偶尔也会采购全国性窑口的瓷器,作为皇室的日用瓷。

  第三种是皇室垄断的窑口,就是官窑。专门生产朝廷的礼仪和赏赐用瓷,以及皇室的日用瓷。这种窑口不计工本,质量是最好的。越窑的一个分支,秘色瓷,就是最早的官窑。

  秘色瓷过去只有文字记载,叫“贡窑”,烧造地点也在上林湖边,时间从晚唐持续到五代钱氏政权。对“秘色”的解释主要有两种,一是釉水属皇家的秘密配方,故名“秘色”;二是瓷器只限宫廷使用,民间不可见,所以叫“秘色”。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