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于浙翠染世界(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青出于浙翠染世界(组图)

2019-08-14 08:26:58  来源:北京日报

青花轮花纹绶带耳葫芦扁瓶

  三伏之中,暑气弥生,恰适合品赏正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其青翠釉色能给人送上阵阵清凉。

  龙泉窑是中国著名瓷窑口之一。此次展览不仅是历次龙泉青瓷展览中体量最大、涵盖面最广——将历代、各地的龙泉青瓷及仿龙泉青瓷产品汇聚一处,亦从龙泉地区的烧造历史、龙泉窑与宫廷用瓷的关系,至广销海内外的龙泉青瓷产品,以及各地对龙泉青瓷的追仿风尚这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龙泉青瓷的发生、发展,以及与海内外文化交融的历程。

  成就中国青瓷的巅峰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瓷器起源于中国浙江地区,且以青瓷为之发端。自夏商时期出现原始青瓷,汉代成熟青瓷烧造成功,唐五代时期有如冰似玉的越窑青瓷,以至宋元明时期名满天下的龙泉青瓷。在中国近三千年的青瓷史中,龙泉青瓷奏响了最后的乐章,成就了中国青瓷的巅峰。

  龙泉地区开窑烧瓷的历史可追溯至晚唐年间,距今已逾千年,仍窑火不绝。在龙泉地区制瓷初期,其产品的造型、装饰技法仍带有浓烈的越窑、瓯窑、婺州窑等周边青瓷窑场的风格。北宋末期至南宋时期,随着政局变化,在北方制釉技术南下的影响下,龙泉厚釉青瓷脱胎而出,在江南青瓷窑口中独树一帜。此类产品质量最高者被喻为粉青、梅子青,装饰风格也一改此前盛行的刻画花风格,几乎纯素面(仅少数饰以弦纹等)而专以造型之规整及釉色之绝丽取胜,向为文人所称道,尽显宋儒风雅。这些宋代龙泉青瓷对后世影响深远,乃至在宝物无数的清宫藏品中亦被珍视,乾隆帝专绘名器图谱以彰之贵。

  元代龙泉青瓷则走向了更粗犷的风格,装饰也开始繁复起来,有贴塑、印花等;还有部分元代制品饰有褐斑(日本称之为“飞青”),为一大特色。器类多见储茶罐、品茶所用的成套托盘和盏,以及部分酒器用具等。这些实物恰可与元代墓葬壁画中侍酒奉茶情形相互比对,富有生活的细节。明代早中期部分龙泉青瓷延续元代之风,质量仍很高,多见刻画花及印模装饰,但釉色已不若宋时之清美,常见黄绿色。明代成化、弘治之后,龙泉青瓷质愈见粗糙,更趋于世俗化的发展。正如《龙泉县志》所载:“化治以后,质粗色恶,难充雅玩矣。”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