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收藏钱币更爱蕴含其中的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顾明:收藏钱币更爱蕴含其中的文化

2018-04-12 08:37:08  来源:杭州日报

中华革命军银票壹佰元

  人物名片

  顾明,生于1978年,浙江海宁人,杭州逸仙钱币纪念馆馆长,专注于钱币研究收藏。中国钱币学会金银货币专委会副秘书长、澳门中国纸币学会顾问等许多社会职务。

  他从小学开始就喜欢上了收藏钱币,在读高一的时候,就和许多专家一起加入了浙江省钱币学会,当然地成为其中最年轻的会员,他就是杭州逸仙钱币纪念馆馆长顾明。他说,“收藏是很艰辛的,收藏是近乎狂热的,收藏是讲究缘分的——收藏没有秘诀,如果有,那就是不忘初心,坚持必有所成。”

  “搞收藏,就要多看书,多学点本领”

  在大家的印象中,收藏应该是有些经济基础、老辈人的兴趣爱好,而顾明喜欢收藏的时候,还是个不名一文的小学生。那时,喜欢看书的他在一期上海《初中生周报》上读到一篇报道,说有一位初中生喜欢收集历代钱币,还办了展览。这让他觉得很不可思议,同时也对钱币收藏产生了好奇。“我立即就写信给那位初中生,表达了和他交流的强烈愿望。”令顾明意外的是,没多久自己竟然真收到了他的回信,还寄来了一枚北宋古钱币。从此,顾明与钱币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和那位初中生成了交往几十年的藏友。

  上海的“小老师”告诉顾明,“搞收藏,要多看书,多学点本领。”他推荐了一本民国钱币大家丁福保编著的《历代古钱图说》。顾明听他说,赶忙去买,也许是太专业了吧!当时整个海宁都没有卖,连图书馆也找不到这本书。他便要求跟着父亲去省城杭州买。搭车几小时到了杭州,在解放路上的新华书店找到了这书,12元的价格,这几乎是父亲小半月的工资。父亲说了一句,“大老远来,可不能空手而归。”顾明如愿以偿得到这本书,如饥似渴地看了起来。

  课余,顾明几乎自学一门“钱币课”,通过阅读了大量书籍,他还撰写了一些像模像样的钱币收藏类文章,不仅在学校里风靡一时,而且还深得业内专家认可。在海宁高中读一年级的时候,顾明凭着自己对钱币的爱好,居然成功加入了中国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下辖的金融学术机构——浙江省钱币学会,成为其中年纪最小的会员,省钱币学会对吸收新会员的条件很高,所以直到现在这一纪录尚未打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