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汉宫图,乾隆帝最爱哪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那么多汉宫图,乾隆帝最爱哪幅?

2018-07-17 09:13:20  来源:人民网书画

  4首诗, 3个故事

  在乾隆看来, 《汉宫秋图》明面上描绘的是宋代园林生活逸趣,实则托寄汉武帝时期的宫廷故事。他一生写诗约4万首。为《汉宫秋图》御题4首:

  满幅寒光秋意多,凉生别殿罢云和。尹邢相见惊真是,俛泣低头叹若何。

  玉笙瑶瑟祀昆台,王母知来知不来。刚得青鸾传信到,珠帘翠扇一时开。

  长信天街迤逦深,石床绨几别松荫。刘郎真是秋风客,落叶哀蝉独自吟。

  尔时院本出宣和,纨扇金砧敛怨娥。艮岳秋声大相似,凄凉五国兆无讹。

  这4首诗考证了画作展现的几段帝王家事。第一首点名画卷时间为秋天,地点在“别殿” 。“尹邢相见”典出《史记·外戚世家》 ,讲的是汉武帝十分宠幸尹夫人和邢夫人,为了避免二人萌生是非,下诏两人不得见面。一日,尹夫人自请武帝,愿见邢夫人,武帝只好同意,找人假扮邢夫人,带领一帮随从前来相见,尹夫人从身材相貌姿态上认出那人并非邢夫人,汉武帝只好命真邢夫人“上场” ,远远望去,尹夫人不觉被邢夫人美貌气度所折服,“自痛不如” ,再不相见。

  第二首为众所周知的汉武帝接见西王母的故事,第三首诗则与汉武帝宠妃钩弋夫人有关。传说,钩弋夫人在甘泉宫怀胎14个月为汉武帝生下了皇子刘弗陵(后被封为太子) 。汉武帝担心自己死后太子继位,钩弋夫人成为太后弄权干政,成为第二个吕后,故将其赐死。每当想起她时,“茂陵刘郎” (即汉武帝)不觉黯然神伤。正因为此,有学者认为画面左端,独自一人、暗自神伤的主人公当为汉武帝。 《汉宫秋图》也因之成为“迄今为止已知的唯一一幅留有汉武帝御容的古画” 。

  暂不说这一猜测是否靠谱,我们继续谈诗,讲完了3个故事,到最后一首,乾隆帝这位自称“十全老人”的霸气心思才真正显现出来。在他的考证下,此画当直承北宋宣和院本风格,画中一派凄凉秋景与宋徽宗修建的著名宫苑艮岳的命运遥相呼应。艮岳修建时,正值金兵北伺、内变频仍、内外交困之际,这项巨大工程的开启加速了北宋的灭亡。公元1127年,金兵攻陷汴京后,艮岳的大部分奇石,不是被炮火炸碎,就是被金兵运走。乾隆不由得感叹道,艮岳如此,北宋的灭亡大抵是不可避免。

  从一幅画里读出那么多深意和故事,是乾隆惯有的套路,尤其是鉴赏宋画时,“在最后总不忘拿宋徽宗踩一脚,基本上已经成为乾隆帝口头禅式的标准动作。 ”言外之意是,在画画和文采方面朕可能比不上宋徽宗,可论当皇帝,那还是我在行。中央美院副教授邵彦在接受采访时说。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