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梅庵大殿:斗拱设计古法罕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肇庆梅庵大殿:斗拱设计古法罕见

2018-08-17 08:29:46  来源:宁波日报

  由于湿热环境和地理因素,两座大殿在历经千年的沧桑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柱子歪斜和木构件腐烂的现象。因此两者在20世纪70年代均按宋《营造法式》有过一次较大规模的修缮。梅庵大殿为复原落架大修,保国寺大殿为现状整修,修缮内容大体相同。

  新时代如何更好地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建筑?何韶颖认为,监测是保护木构建筑很重要的手段,不仅要做关于沉降、倾斜、扭转等监测,周边环境要素的监测也很重要。“基于长期监测积累的数据,找出文物受损的原因,进而指引修缮。这也是做好预防性保护的重要举措。”她赞扬保国寺在2007年就启动大殿科技保护监测项目,对大殿材质、沉降、变形、环境等要素实施动态监测,积累了丰富的数据。“希望能在全国建立起有关木结构建筑保护监测的大数据,从研究的角度有利于各地区比较异同,也有利于各地文物管理部门交流保护经验。”(陈青 曾楠)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