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石金刚”守望南皮千年古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唐代“石金刚”守望南皮千年古县

2019-02-12 08:17:12  来源:燕赵晚报

  二

  后来到了读书的年纪,偶然在史志中翻看到“石金刚”的前世今生。据县志记载,金刚为唐代所造,每尊高约3米,连基石为整块青石雕刻而成。这对石雕作品,原立于明代兴化寺山门内,后随年代更迭保存至今,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佛教造像是唐雕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一般多见于大型石窟群中,中原地区并不多见,南皮“石金刚”保存较完好,具有艺术价值和考古价值……

  相对于正史,老人们口中的传说则更为有趣。相传兴化寺建造时,于寺前坑中取土时挖出了这两尊金刚,掌门想放在寺前作为镇寺之宝,可是想尽了办法也没有挪动“石金刚”一步。正在人们一筹莫展之际,一个腰系麻绳的小和尚由远而近,他要求给他准备两笼屉素包子,然后给背上来。人们半信半疑,但见小和尚吃了包子后,到坑底,用麻绳将石金刚捆好,像背一捆干柴似的背到兴化寺门前安置好,然后转而无形。

  凡讲到这里,老人们会高深莫测一笑,进一步解释:“其实啊,这法力无边的小和尚正是南皮这片土地人杰地灵的化身。”

  翻看当地史志,自春秋时期建邑的千年古县的确是名人辈出。这里走出了西周《诗经》总编纂者尹吉甫、西晋开国功臣石苞、唐代地理学家贾耽、“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张之洞、八极拳名师霍殿阁、当代作家王蒙……一代代南皮人用智慧及成就在各自领域彪炳史册。而“石金刚”脚下的这片土地,也悄然发生着巨大变化。

  

  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的这个上午,在外飘零13年的我,借春节假期再次来到金刚亭。曾经的那个顽童已是年近不惑,但若比起眼前这千年的金刚,又怎敢妄言沧桑。

  没有了第一次的“胆怯”,我尽量近距离观看着他们。东侧的金刚,两臂托锏面露和善;西侧的金刚,两手扶锏杵地,不怒自威。丈许距离,彼此对望,身上的铠甲浮雕,显现着大唐遗风。

  以这两尊金刚为中心,放眼望去,周边高楼林立,马路宽广。酒店、家居城、购物中心一家挨着一家。曾经浮土飞扬的县城,如今草木丰茂,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