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艺术:摇猴叫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民俗艺术:摇猴叫虎

2019-02-14 08:45: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猴子与人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中国十二生肖中把猴子列在其中,想必古人曾经与猴子有过不寻常的纠葛,遗憾的是,我们无法从文献中得知其详了。如今,可能没有太多的儿童到峨眉山或别的什么地方,与仍然和人类保持着亲密友善关系的猴子们直接接触,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研究它们的特点与习性。儿童可以从小说《西游记》里、从电影和电视屏幕上,读到或看到齐天大圣孙猴子的风采,而多年前那些在穷乡僻壤的儿童,只有在夜晚趴在炕头上或场院里,屏气凝神地听长辈们向他们讲述孙猴子的生动故事,或者缠着父亲给他们买那些廉价的摇猴来把玩。猴子的灵巧、精明、机智、随机应变、猴头猴脑,在儿童们的心灵中容易与其沟通,产生亲切感,这大概是猴子成为玩具的一个重要原因。摇猴所发出的哨音是单调、没有变化的,实在是谈不上音乐之属,乍看起来,似乎像是出土的古代陶埙。然而即便如此,已经足以令那些拥有它的儿童们高兴得如醉如痴了。比较起哨音来,摇猴的形制和彩绘则更能引起儿童的兴趣。大概也是由于这样的原因吧,摇猴这种玩具流传的地域非常广泛,而且长盛不衰。

  叫虎也是一种带有响哨的泥玩具,不过,由于老虎身材伟岸,素有兽中之王的称号,所以这种玩具的形制与气质,与瘦小的猴子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叫虎又名“叫头虎”和“皮老虎”。空心的器身也分为两截,中间也是用羊皮或牛皮纸粘贴而成。器身中间置有一个或两个苇哨。虎口的两边留下了两个洞,以便压缩时作为空气进出的通道,催动苇哨发出响声。叫虎的全身用红、绿、黑三种颜色着色彩绘,把一个小老虎威严不可冒犯的神态给活脱脱展现出来。虎出没于林莽之中,是兽中最凶猛者。因此,人类产生了这样的观念:把英勇善战的战士称为“虎将”,把有出息的孩子称作“将门虎子”。虎成为力量的象征,虎也从而具有了镇邪的作用,所以,虎便进入了人们的民俗生活:春节贴的门神和窗花上有虎的形象,枕头上有虎的形象,或干脆就做成了虎头枕、虎头鞋、虎图案的兜肚等等。人们觉得与老虎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

  聂家庄的泥塑摇猴叫虎以及扑灰年画、剪纸俗称“三宝”,曾经给作家莫言的创作以民间文化的影响,他在《蛙》中有具体而微的描写。三十年前,我国还没有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当时笔者也就没有打问这两件喜爱的作品出自哪个传人之手。溯源于明万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的聂家庄摇猴叫虎泥塑,如今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保护。现在聂家庄泥塑的国家级传承人聂臣希,已经是第二十一代传人了。我手头的两件聂家庄摇猴叫虎,见证了近三四十年来的中国农村文化史,俗称野史。进入信息化时代以来,种种名目的新式玩具在市场上走俏,而那些不求闻达的农村艺人们却仍然默默耕耘,以自己的方式在“手作”民俗玩具,向一代代的子孙们传递着传统民间文化的精神价值和审美想象。(刘锡诚)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