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让东汉彩绘陶楼“朱颜不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新技术让东汉彩绘陶楼“朱颜不改”

2019-03-07 08:4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陶楼(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色彩加固一直是出土陶制彩绘文物保护的国际性难题。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让陶制彩绘文物“朱颜不改”?记者日前获悉,四川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正尝试使用高光谱摄影分析等技术修复两座东汉彩绘陶楼,古时陶楼正在文物修复师的妙手下一步步重放光彩。

  颜色脱落 东汉陶楼急需“体检”

  2018年4月,考古工作者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邓双镇宝资山抢救发掘了一批东汉崖墓,其中一座崖墓中出土了两座彩绘陶楼。

  “两座陶楼里,一座是两层楼阁式,一座是两层干栏式。陶楼保存完整,需要修补拼接的地方不多,通体彩绘,且彩绘层保存完整,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留住上面的色彩。”据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副主任孙杰介绍,陶质彩绘文物受保存环境、制作工艺、材质等因素影响,彩绘层较难保存,所以两座陶楼在发掘出土后,便马上被移交给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

  接收文物后,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开展相关的分析检测工作。通过仔细观察,工作人员发现,文物表面彩绘层被泥土覆盖,彩绘图案被遮挡,泥土层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起翘,起翘部位轻轻碰触便会脱落,颜料层被连带剥落,造成画面损伤。

  “两件陶楼亟待进行详细调查检测,我们要保留其最初信息,为后期保护修复提供参考依据。”孙杰说,调查检测的关键是对文物制作材料、工艺等信息进行提取,而彩绘层是历史信息最丰富的部分,往往也是陶质彩绘文物病害最为集中的部分。彩绘层一旦发生病变,会导致文物不可逆转的损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