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顾鹤逸山水画的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古道可风

重新认识顾鹤逸山水画的价值

2018-06-19 08:52:34  来源:宁波日报

  《仿古八开尺页》所仿“拟石谷子法”作品。石谷子系王石谷,清初画圣,为清初“四王”中技法最全面、成就最高的一位画家,他将元黄公望与王蒙的骨法用笔,与巨然范宽的构图完美结合,创造了一种华滋浑厚、气势勃发的山水画风格。“以文人笔墨、运宋人丘壑,而泽以唐人气韵,乃为大成”。顾鹤逸吸收了石谷的苍茫浑厚、清幽灵动的笔墨技法,摄取江南小景一角,用浅绛与淡墨,老树,小桥,平屋,杂树,画家用淡线浅墨勾画,一派初春景象,一派烟雨蒙蒙,远处山坡透露出淡淡的绿色。画家在追摹石谷的同时,融入了自己的心境和想法,具有散淡、疏朗之气。

  顾鹤逸在民国画坛是公认的“盟主”。1929年首届全国美术展览会上,汇集了全国284位画坛名流,出版的《全国美术展览会作品集》中,顾鹤逸高居首位,居第二的是吴湖帆,张大千列四十位,黄宾虹列六十位,齐白石在一百零六位。当然,这个排列,仅从一侧面反映了当时画坛的状况。让人遗憾的是,时过境迁,顾鹤逸这个名字,如今已被美术界、收藏界淡忘了。

  清代著名学者、金石学家、书画家吴大徵先生对顾氏作过如下评价:“鹤逸翩如一鹤翔,耽思六法神苍茫。图书四壁皆琳琅,怡园主人会文唐。”吴大徵比顾鹤逸年长三十岁,他把顾比之“文唐”,“文唐”指文徵明、唐伯虎,可见顾鹤逸当时的地位和影响了。顾鹤逸山水画反映了民国画家的“文人化”趋向,画风淡雅细腻,营造心中的自然之境,这正是文人画的要旨,其笔墨与心灵是相通的,绘画在气韵、格调、意境上均属上品,难怪当时的教育总长傅增湘与顾氏通信借书,两次提到求顾氏书画,可见顾氏山水画的魅力。

  中国书画向来重视“传家百年”,注重书画家的文化修养与人品。顾鹤逸作为“过云楼”重要的文化传承人,与吴大徵、吴湖帆家族地位相当,名声显隆。“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楼内藏书富可敌国,所藏书画唐宋元明清真迹无与伦比。拥有“过云楼”和“怡园”的顾氏家族,数代丹青,收藏之富,世属罕见。

  自古以来,书画皆为诗文之余事,学养高而书画格调自高。据说,顾鹤逸是当时日本最崇拜的中国画家。顾氏在字画鉴定及画学研究上的成就,从《过云楼书画续记》《鹤庐画语》《鹤庐画趣》《鹤庐印存》等著作中可见一斑。吴昌硕在《筏侯札》中说:“弟画无师承,且有粗犷之气,欺东人而已,望时时有以教之。”吴昌硕称自己绘画有粗犷之气,希望得到顾氏的指点。顾氏的画学理论与鉴赏眼光,给了吴昌硕很多帮助和指导。

  吴昌硕曾在一幅画的题识中说:“鹤逸六兄精绘事,一水一石不轻为人作……”,可见顾氏绘画不轻易送人。在如今的艺术市场中,顾鹤逸绘画被大大低估了。与吴大徽、吴湖帆作品的价值相比,他们在当时地位和影响相当,如今市场价格却相差几十乃至几百倍,这也反映了中国艺术市场的不成熟。在艺术市场中,永远有捡漏的机会,与吴大徵家族相比,顾氏作品就是艺术市场中的一个“漏”。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