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亮画马”的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广亮画马”的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

2018-01-12 14:41:4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志在千里

  有别于“徐马”的悲壮,广亮笔下的马意气风发、神骏气昂、顶天立地,有撑破画面之感。画的意境简淡、高逸,画家在舒缓优美的审美叙述中,使我们看到一种在和谐社会中才能尽情释放的自由感和幸福感,成功地唤起了我们对平凡生活的回忆与温情,表达了画家对时代精神的诠释和对朴素美感的追求。

  雄厚的生活基础和丰富的生活体验,是广亮作品的源头和生命力所在。鉴赏家吕立新对广亮的马,有过这样一番评价,他说徐悲鸿画的马是一种艺术马,而不是完完全全的写实。广亮画马,则直接从生活对象出发,信笔所至无所不至,以朴实的艺术语言表现对象的现实性和典型性。吕立新老师的评价说到位了。在黄广亮看来,艺术总是在传承与创新中拓展前行的。当今中国,正处在一个飞跃发展的冲刺阶段,人们对艺术的追求和心灵的憧憬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一个处于新时代的美术家,要担起为人民发声挥笔的责任,以此去表达人民大众的审美理想,激励民众奋发向前。从这个意义上去说,毫无疑问。徐悲鸿是中国的先驱艺术家,而黄广亮的马是新时代的一种创新。这种创新来源于广亮所处的这个开放的时代,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冲撞、融合、包容乃至彼此间的认可。正是在这种环境下和这个开放时代的语境中,广亮对马的痴迷令人难以想象。他告诉我,他对马的骨骼、肌肉、动态、习性都做过深入了解,曾经现场采风画了上千张马的速写,电视中出现马的镜头,他会立刻拿起手机抓拍,茶余饭后将马的素材和碟片反复揣摩观察研究。我们不难看到,广亮大量的艺术创作和生活积累所构成的经典意向,定格了他的绘画语言与内在境界,形成了“灵性骏马”系列那种明丽、透彻、自由、磅磗、超脱、漂渺的个性化语言和意象,那是一种博大精深的包容力和生命气象。这是他心性上的文化气质,同时也是他生命中的底色和追求。他爱马,画马,以马喻人,表现马的喜、怒、哀、乐和激情,也表现出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马文化的内在精神。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