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亮画马”的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广亮画马”的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

2018-01-12 14:41:40  来源:东北新闻网

塞上曲·二

  和我一样,广亮也是从恩格尔系数较高的时代走过来的人,简单、坚韧,饿过肚子。就像我们父母那辈人一样,到了好时代住了新房子,有了买海鲜、下馆子的钱了,却还是忍不住隔三差五的吃一块苞米面饼子。在一个注重效率和变现的时代,很多画家都热衷于画抽象画赚快钱,广亮却端坐于画室,手执两千五百多倍的放大镜,用毫毛一样纤细的笔尖细致地描绘着每一根鬃毛,每一条肌肉纹理。他曾指着一幅马画对我说:“身为一个画家,我热爱画马。这个题材本身蕴含着五千年中华文化和民族灵魂。通过描绘马的形体、鬃尾的飘逸以及四肢的线条来传递奔腾、动感、向上的内涵,给予观者独特的审美体验,对我来说是最快乐的事。”广亮身上的艺术范儿是浑然天成的,知世故而不世故,温润如玉淡定从容。

  近年来不断有人感慨“文脉”丢失了,传统文化面临严重割裂。可是在我看来,文脉并没有断,仍然有许许多多的有心人在以各种形式延续着它,传承着它。比如广亮,在他的书法、绘画、文章中都能找到传统的文脉,找到中国传统文人的性情、志趣、学识和修养所派生出的审美追求。他的代表作《追梦》描绘了这样一幅似幻似真的画面:漫天风沙里,一匹凝视前路扬尘飞奔的骏马,血脉偾张,肌肉线条清晰可见,漂亮的鬃毛与马尾随风飘散,狂放不失灵秀,豪迈不失飘逸。浓重的色调,既表现出了莽莽荒原的粗糙质感和沧桑效果,亦与细笔描绘的轻柔鬃毛和灵动马尾形成对比。《追梦》将西画中的造型方法和中国画的空灵意境相结合,既有准确生动的造型,又有灵活多变的笔法,是一幅结合中西画法精髓的写实主义佳作。从这幅作品中,我看到了一种形神兼备、虚实相生的美感和一种精神气韵般的诗性表达,体现了一种创新性的精神内涵。正是这幅作品,寄托着中国人伟大理想与家国情怀的油画作品一问世便好评如潮,受到藏家的青睐。在2017年的广州画展中,“广亮画马”,成了广州公共汽车上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一条风景线。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