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2017-11-07 08:27:57  来源:光明日报

  连通内地与青藏高原之间的道路,是吐蕃丝绸之路的主干部分和核心内容

  吐蕃丝绸之路不限于唐朝与吐蕃之间往来联系和经济贸易的主干道唐蕃古道一条,而是包括了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多条道路,这些道路都发挥着连通青藏高原与外部世界联系的作用,具备丝绸之路最本质的特征,并形成相互关联的网络。可以说,今天连通西藏地方与周边地区,乃至经过西藏地方连通中国与外国的诸条道路都因丝绸之路贸易而初步形成,古代的丝绸之路中包含着青藏道、川藏道、滇藏道、新藏道,以及中国通南亚、中亚交通大道的雏形与端倪。青藏高原的古代交通,我们将其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是青藏高原地区内部道路,主要是牧民随季节而迁徙的道路,最典型的是藏北地区牧民东西向往来迁徙的道路,还有一个是藏北牧区与西藏中部农区之间农牧产品交换与贸易、食盐与粮食贸易之路。第二个是连通内地与青藏高原之间的道路,是吐蕃丝绸之路的主干部分和核心内容,中原地区与青藏高原地区的以丝绸、茶叶、瓷器等为特色的商业贸易,以及涵盖几乎所有领域的经济、文化交流,都在这一层次的路线中得以展现。第三个层次是青藏高原与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和文化交流,诸如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地区及中亚地区的联系,是前两者的延伸与进一步拓展。各条路线或者交叉或者连通,形成大小不等的交通网络,在自然条件相对险恶的青藏高原地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青藏高原的北端横亘着崎岖蜿蜒的中西方丝绸之路主干道,而在其东部则是民族自西北而东南源源不断迁徙的民族走廊,它们都和吐蕃丝绸之路紧密相连、兴衰攸关。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敦煌北周第296窟商队图

  丝绸之路不以丝绸贸易为限,物质文化交流是其重要内容

  丝绸之路以丝绸为名,却不以丝绸贸易为限,包含着更丰富的内容,但物质文化交流无疑是其重要内容,互通有无、利益诉求,让道路穿越沙漠绿洲、跨过崇山激流,让不同区域、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肤色的人群分享同一品质的物质文明。

  丝绸无疑是唐朝与吐蕃物质交流中的代表和大宗。《旧唐书·吐蕃传》记载:“高宗嗣位,授弄赞(松赞干布)为驸马都尉,封西海郡王,赐物二千段。”接着高宗晋封松赞干布为宾王(一作賨王),再赐杂彩三千段。公元719年,“吐蕃遣使求和”,唐朝皇帝(玄宗)“因赐其束帛,用修前好,以杂彩二千段赐赞普,五百段赐赞普祖母,四百段赐赞普母,二百段赐可敦,一百五十段赐坌达延,一百三十段赐论乞力徐,一百段赐尚赞咄及大将军大首领各有差。皇后亦以杂彩一千段赐赞普,七百段赐赞普祖母,五百段赐赞普母,二百段赐可敦”。这不仅展现了丝绸作为赏赐物的特殊地位,而且也反映了在吐蕃地方受赐者的身份地位。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