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2017-11-07 08:27:57  来源:光明日报

吐蕃丝绸之路与文化交流

河南洛阳出土唐代西亚胡商俑

  通过丝绸之路从唐朝传入吐蕃的不仅有大量是物品,还有中原的物种和先进的生产及其工艺技术。吐蕃使者向唐朝请赐蚕种及造酒、碾、硙、纸、墨之匠,均获得允准。赐紫袍金带及鱼袋,并时服、缯彩、银盘、胡瓶,仍于别馆供拟甚厚。中原地区的菜种和种植技术也随文成公主进藏、唐蕃文化交流传入吐蕃地区。内地的建筑技术、医学、音乐、绘画等也相继传入吐蕃,持续影响到青藏高原地区的百姓生活与社会发展进步。

  物质交流是丝绸之路的外在形式,精神和思想文化交流则是丝绸之路的本质内涵

  丝绸之路的交流是双向的,唐朝通过丝绸之路从吐蕃获得的珍贵物品主要是金银器皿和土产方物。松赞干布曾向唐太宗灵座献金银珠宝十五种。而赞普赤德祖赞则向唐玄宗进献金胡瓶、金盘、金碗、马脑杯等作为珍贵礼物。金城公主还另外进献金鸭、盘盏、杂器物等。“二十四年正月,吐蕃遣使贡方物金银器玩数百事,皆形制奇异。上令列于提象门外,以示百僚。”在满足上等统治者奢侈享受的同时,也丰富了大唐多元文明的宝库。南亚地区的文明在由丝绸之路主干道传入中国内地同时,也通过吐蕃丝绸之路进入中原地区。

  由丝绸之路开启的不同地区之间的交往交流既要见物也要见人,人员往来承载着丝绸之路内涵最深刻的使命。唐代的吐蕃丝绸之路上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诸如,吐蕃求婚使者禄东赞的聪明、仲琮的机智、名悉猎的文才;大唐使者王玄策的勇武,吕温、严怀志的坎坷传奇等等,由隋唐时代开启的青藏高原与内地人员的持续不断的交流,在两地的文明互动中发挥了长期而深远的作用。

  物质交流是丝绸之路的外在形式,精神和思想文化交流则是丝绸之路的本质内涵。唐朝时期,中原地区的儒家经典及思想文化通过丝绸之路传入吐蕃,汉文史书记载,当时吐蕃使者以金城公主名义请《毛诗》《礼记》《左传》《文选》各一部。尽管正字于休烈持反对态度,但并不占主流,也未影响吐蕃获得这些儒家经典,吐蕃文化深受儒家思想影响也有迹可循。通过丝绸之路,不仅佛教从尼泊尔、印度和中原地区传入吐蕃,来自中亚、西亚和西域地区的祆教、景教、伊斯兰教等也相继传入吐蕃。在青藏高原地区,外来的佛教曾与吐蕃地方苯教展开激烈的论辩,并相互吸收融合,佛教内部也曾经出现了顿悟派和渐悟派的激烈较量,统治者的包容态度、开阔胸襟,让不同宗教、不同思想和不同文明在这里碰撞、整合,为高原文化注入活力,为吐蕃文明的兴盛打下基础。

  吐蕃丝绸之路不仅连接着中原与青藏高原,为高原文明的发展兴旺提供充足的能量,也在中原地区文明与南亚文明、中亚西亚文明的交流中发挥了纽带作用。不唯吐蕃王朝的崛起受益于丝绸之路,象雄文明的繁荣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在高原地区称雄一时的吐谷浑、党项等政权,其崛起壮大无不与高原丝绸之路的发展存在紧密联系。吐蕃丝绸之路后来为茶马之路所取代,但是其所扮演的中原地区与青藏高原地区之间桥梁纽带作用丝毫未减,在中华民族形成与发展史上起到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吐蕃丝绸之路》的撰写,试图用一个全新的视角来理解青藏高原地区文明兴起与发展的深刻内涵,既在于说明在地理上相对封闭的青藏高原,以及在后来又为藏传佛教所主导的青藏高原文化中,存在着多姿多彩的辉煌一页,又在于与读者一起思考互联互通、交往交流对当下文明发展所具有的借鉴意义。

  (本文图片均选自《丝绸之路研究丛刊》)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