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

2017-11-13 08:58:55  来源:经济日报

  释放IP巨大能量

  博物馆与文创产业的联姻,掀起了文创产品的营销热潮,但无论是文物的高仿品,还是由文物衍生出的创意产品,都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对此,李六三提出,博物馆文创产品需要立足于馆藏文物本身,也需要更多的专家和设计师加入,发掘蕴藏在文物中的造物思想,并转化为时代创造,唯有如此才能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进生活、走向世界。

  2016年初,国家博物馆在全国率先打造了“文创中国”平台。据李六三介绍,平台集艺术授权、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宣传推广于一体,可以让博物馆的IP资源通过“文创中国”得到与社会产业资源充分对接的机会,获得有效开发。

  据了解,文创中国授权开发平台面向全国文博单位开放,由文博机构提供馆藏文物IP授权,由国博牵头将资源推介给国内外优秀的设计师,继而将设计方案与有实力的投资者对接,生产出的优质产品则直接在“文创中国”平台销售。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副主任蒋名未介绍,不管是国博的IP还是其他博物馆的IP,都放到“文创中国”这个平台上来,IP价值最终由市场来决定。“可能有些博物馆界认可的国宝藏品,真正放到授权市场上却无人问津。而一个很一般的藏品,但是它背后很有故事,颜值还高,大家就会很喜欢。”蒋名未说。

  当前,平台的主要工作是将博物馆的IP资源盘活,让公众关注这个IP的相关信息,之后通过平台打造明星IP。在打造明星IP的同时,把IP背后的故事与它所蕴含的文化传播出去,这也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体现。

  国博率先在“文创中国”平台上线了400个文物IP,包含“国宝级”的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大盂鼎等。目前,全国已经有8家博物馆签约授权。为确保“文创中国”平台出品更多文创精品,国博将对设计师进行辅导,帮助他们了解文物内涵。每一件文创产品在批量生产之前,无论质量还是设计都需国博、阿里巴巴双方认可。

  通过“文创中国”这个平台,博物馆方面只需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梳理、研究、组织好自己的资源,按合同约定提供IP资源,这样就不用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去做全产业链的工作。

  李六三认为,平台的建立将更好地盘活文博领域的沉默资产,推动文博无形资产开发,规范文博授权交易市场,促进博物馆行业良性发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