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博物馆文创产品 国宝的华丽转身

2017-11-13 08:58:55  来源:经济日报

  打造文创国家品牌

  通过文创产品最大化传递文物背后的中华文明,让文物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是国家博物馆的一项职责使命。拥有139万件国宝级文物的国家博物馆,在做好馆藏文物文创产品的同时,还要肩负起汇聚海内外文化资源、打造文创产品国家品牌的责任。

  去年5月16日,国博与上海自贸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创中国”线下运营中心正式落户上海自贸区,一支275人的经营管理团队随即成立。“这个项目不仅对国博,对促进整个文博行业文创产业发展转型都具有深刻意义。”据李六三介绍,今年6月国博开通了“速卖通”网店,覆盖150余个国家,在上海自贸区和阿里巴巴的支持下,顺利实现跨境交易,真正实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博物馆自身是没有对外贸易职能的,通过自贸区这一平台,能够帮助文创产品实现跨境交易,这一战略性选择为博物馆今后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更广阔的空间。”李六三认为,目前,博物馆文创产品的盈利模式已经非常清晰,日后必将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发展。

  李六三勾画着更美好的蓝图:下一步,国家博物馆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与动漫影视相结合,与中国动漫集团和上海东方梦工厂合作,开发一系列动漫影视衍生品,把国宝故事用动漫影视形式加工升华,让国宝文化形成更大影响力。

  可以预见,这将是国家博物馆在开发文创产品上新的增长点。局面打开后,国家博物馆将会成为文化产业新的标杆。“对偏远地区的中小博物馆而言,要做好文创产品,首先要梳理好自己的文化资源,而不是一窝蜂地去生产冰箱贴、书签等。”李六三建议。

  “在产业化发展这条道路上,国家博物馆应该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不能仅依靠产品数量取胜,而是要联合同行一道寻找出路,打造更宽广的平台为把整个行业的文博资源调动起来提供支持和服务,以形成更大产业规模。”李六三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