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定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03-21 08:59:54  来源:光明日报

  3.创新转化,激活传统文化的新路径

  一条大河,滔滔奔流 2500年,作为独特的活态文化遗产,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大运河文化产业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建议,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为国家战略,使之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亮丽名片,彰显文化自信的地标性工程,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同时,要加强统筹,加大创新,建立沿线“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整体保护、分段管理、各自开发”的工作运行机制。

  要着眼发现和挖掘文化遗产资源的当代价值,使之成为基于中华传统进行新的文化创造的“助推器”。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安来顺认为,保存、记录是遗产机构的传统功能,而见证和参与则是这些机构新的方向,有责任、有义务深度挖掘文化遗产资源,形成新的知识,打破部门和学科壁垒,鼓励跨部门、跨学科合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灵感和激情,汲取新的文化创造力量。希望相关政策的进一步配套和完善,切实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我国作为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化根植在乡野村镇,一些地区因地制宜创造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传统书画、工艺品制造等多种模式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涌现出诸如山东曲阜三孔文化产业、江苏古镇周庄水乡文化旅游产业、杭州西湖龙井休闲品茗茶文化产业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县域文化产业典型。但同时,我国很多省份的县域文化产业依然面临着基础薄弱、总量不大、动力不强、创新不足等问题,很多县市“千城一面”,县域文化产业特色不突出、特色资源的深度开发不够、产业化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弱,在做强做大、开拓市场方面缺乏有效的方法和思路。

  对此,山东省作协副主席李掖平建议,各县区要摸清县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家底和市场规律,找到亮点、把握“拳头”产品,县域特色文化产业不能“高大全”,而是要“小而美”“小而专”,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注重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挖掘县域地区的文化元素,推动县域文化繁荣,激活当地经济活力。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