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2018年文化产业发展定位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8-03-21 08:59:54  来源:光明日报

  4.数字文化产业,后来居上的新希望

  “过去五年,年收入增长了4倍多,去年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公司市值增长了10倍,超过5000亿美元,市值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一。”日前,腾讯集团董事长马化腾发布了腾讯集团的“成绩单”,展示了文化与科技结合的巨大能量。

  以腾讯为龙头,近年来文化产业与“互联网+”战略的对接,文化与科技“双轮驱动”,推动了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业态迅猛发展,改变着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也拓展了文化产业新的发展空间。2017年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一马当先”,营业收入7990亿元,增长高达34.6%,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去年底,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了3.33亿,手机用户达到了3.04亿,网络文学年产值已达90亿元。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与美国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电视剧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现象”。

  改变才刚刚开始,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数字文化产业呈现技术更迭快、生产数字化、传播网络化、消费个性化等特点,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相结合,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满足群众的消费新需求,增强文化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动力。此外,通过跨界融合,推进新兴的数字文化产业与传统的制造业、消费品工业融合发展,与信息业、旅游业、广告业、商贸流通业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附加值,引领新发展。

  在数字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流量”掩盖“质量”,“产值”掩盖“品质”的问题也饱受批评,两会上,专家们积极为提高数字内容质量建言献策。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认为,网络文学不应一味追求产量和点击量,而需回溯艺术创作的本源,深入人民群众、贴近社会变迁。浙江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胜男发现近年来网络文学领域,盗版、抄袭乱象层出不穷,网络作家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网络文学生态环境正在遭到破坏,“低廉的侵权成本和高昂的维权成本又导致侵权现象屡禁不止”。他认为,遏制网络文学盗版、抄袭等侵权现象,需要尽快制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或《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办法》,推进《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保护网络文学风清气正的发展生态,促进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