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美文化焕新传统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青年审美文化焕新传统艺术

2018-04-17 09:02:08  来源:人民日报

  新兴娱乐样式和传媒正在将传统艺术和年轻人的时尚连接起来,年轻人都爱美,对他们来说,传统文化不仅并不老旧过时,而且还具有不可取代的魅力。

  随着青年人才国际流动日渐活跃,文化认同迫切性也将越来越突出。一旦有机会表现出文化血脉中的美,海外华裔就会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生力军,这与国内青年文化现象其实是同一趋势不同侧面。

  在积极顺应这一时代趋势的同时,需确保传统艺术核心要素有效传承;理论阐释与文化交流并举;赞助层次要与艺术分层对应,避免“错位”。

  前两年上映的电影《百鸟朝凤》中,传统唢呐艺术在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冲击下濒临失传,给人以沉重甚至悲壮之感。其实不只唢呐,随着电视、电影、互联网等娱乐样式与新兴传媒对社会生活的介入,大多数传统艺术、工艺都面临后继乏人、市场萎缩的危机。表面上看,当前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了解甚少,更热衷于晒自拍美颜、玩手机游戏。但深入了解之后,我们恰恰发现新时代下,新兴娱乐样式和传媒正在将传统艺术和年轻人的时尚连接起来,年轻人都爱美,对他们来说,传统文化不仅并不老旧过时,而且还具有不可取代的魅力。大众文化和新兴媒体并不必然是传统文化的对立面,相反可以是促成传承创新的强有力手段。在新媒体方兴未艾的潮流里,正蕴藏着充满复兴希望的趋势和机遇。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