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博物馆开夜场,文化消费多种选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美术馆博物馆开夜场,文化消费多种选择

2019-04-02 08:20:34  来源:解放日报

  是“错峰”还是“导流”

  夜场应和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让大家有不同于白天的享受。如果只是为了解决白领群体下班看不了展的问题,那仍是低层次的。

  在外企工作的王小姐平时18时下班,她经常休假去看心仪的展览。“周末人太多。”她认为美术馆的理想闭馆时间应该是22时,这样能让她在剧场和影院之外多一种选择。

  和王小姐有着同样诉求的市民还有很多。曾有专家呼吁,让博物馆、美术馆夜间开放成为常态,没有它们的加入,一座城市的夜间文化生态终究是不完整的。如今日渐高企的国产电影票房和口碑两极化也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夜晚,大量的电影院消费会否只是一种无奈之选?

  在国外,不少博物馆、美术馆会选择在周五、周六延长开放至晚上。大英博物馆每逢周五部分展厅延长开放至20时30分;卢浮宫每周三和周五晚开放至21时45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每周五延长开放至20时;大都会博物馆每周五和周六开放到21时。不少博物馆选择在周五晚上增开夜场,和这一时间段的人流量大有关。

  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曾特意去参观卢浮宫的夜场,发现不同于白天游客喧嚣的场面,夜晚更多是对艺术感兴趣的群体,参观体验更舒适。“因为人力物力成本增加,上海的许多美术馆面临难以维持夜场常规开设的现实问题,但应该呼吁条件成熟的场馆开设夜场。”

  开在商场里的明珠美术馆工作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19时,周六至周日延长至22时闭馆。明珠美术馆馆长李丹丹介绍,夜间开放除了配合商场时间外,更主要的是美术馆“艺术点亮生活”的理念。“为了方便大众观展,我们一直在时间上想方设法延长,配合公众休息时间。”她指出,美术馆在坚持专业内容和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也要以服务业的姿态面向公众,服务好观众。除了展览外,夜间也有配套公教活动,比如手工艺坊、亲子课程,丰富参观体验。

  不少美术馆的特展也会选择加开夜场。比如油罐艺术中心平日开放时间为10时至18时,但特展“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会延长开放至20时。

  夜场不只是错峰,也不只是导流。“如果做夜场,不应该只是简单开放,应和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让大家在这个时间有不同于白天的享受。”在上海博物馆教育部主任陈曾路看来,如果只是为了解决白领群体下班看不了展的困难,这种为开放而设立的夜场仍是低层次的。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