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博物馆开夜场,文化消费多种选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头条

美术馆博物馆开夜场,文化消费多种选择

2019-04-02 08:20:34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手记:开夜场,也是绣花功夫

  刘海粟美术馆夜场预约名单里,有许多熟面孔。他们能够频繁参与活动,并不是因为“手速快”或“网速快”。志愿者老张说:“我们的活动不像上博那样会被秒杀,美术馆还是有些小众。”

  相较国外,国内大众艺术普及仍在起步阶段。有位民营美术馆馆长焦虑,精心准备的公教讲座,观众屈指可数,除了空耗人力物力,也痛心文化资源被浪费。刘海粟美术馆的夜场,除了满足白领参观的需求,更有推广公共教育的考量。说到底,夜场是为了弥补日场之不足,甚至“反哺”日场,给美育的种子多一个更合适、更有效率的播种时段。

  在夜晚开放,必须有点不一样的东西。正如上海油雕院美术馆副馆长傅军所说,美术馆在夜晚开了,能给观众看什么?如果只是提供一个夜间可以游荡的空间,那为此支出的高昂成本有何意义?能否开设夜场,考验的是美术馆的运营能力,能否真正借夜场起到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的作用,更考验着美术馆的学术研究、活动策划等综合能力。

  面对公众新增的文化需求,业内专家们在思考如何应对的同时,也担心未经详细调研或准备仓促上马。在闭馆时间上“一刀切”或是跟风开放,都是对原本就不足的公共文化资源的极大浪费。

  一方面要进行艺术普及、提升市民文化素养,另一方面要应对大众日益增长且更加细化的文化需求,美术馆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这就要求从业人员有更细致的思考和设计。

  开夜场,也是门绣花功夫。(钟菡)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