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着国宝的博物馆是何时出现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藏着国宝的博物馆是何时出现的

2018-01-02 08:33:41  来源:解放日报

  法国人在上海

  建起中国最早自然博物馆

    中国产生真正意义上的博物馆,还是近百年来的事。清末民初,新式博物馆来到中国。

  随着晚清国门打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各种途径出国考察,他们既有民间商人、学生,也有官方的驻外公使、参赞等。

  如果说早期出国的中国人逛博物馆更多抱有一种猎奇心理的话,那么到了后来,博物馆就逐渐成为西方文明的缩影和象征。

  晚清思想家王韬在游历过大英博物馆后曾写道:“英之为此,非徒令人炫奇好异、悦目怡情也……所以佐读书之不逮而广其识也,用意不亦深哉。”(《漫游随录》)指出了博物馆对于公众教育的应有之义。

  近代战争的失败与耻辱,使得国人开始“师夷长技以制夷”,博物馆也在某种程度上建构了国人对于西方先进文明的想象。晚清报刊上开始出现这样的观点:“泰西诸国富强之基,根于工艺,而工艺之学不能不读书”,如果开设博物馆,就可以“陈列中外新奇各物,使学徒开其耳目,以资集益”。但问题是博物馆纵有千般好,却要花很大代价出国,才能一饱眼福,要想真正使本国人受益,长久之计还是得想办法建设中国本土的博物馆。

  与大学、医院等很多现代公共空间一样,中国本土的博物馆最初也是外国传教士引入的。其中比较著名的是法国耶稣会传教士韩伯禄1868年在上海创办的徐家汇博物院,这也是外国人在中国建立的最早的自然类博物馆,藏品主要是长江中下游的动植物标本。1930年以后划归震旦大学,改名为震旦博物院。其他如英、美、日、俄等国也都在中国境内开设了各类博物馆。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