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映照传承勃勃生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千年羊城的古老记忆

非遗保护 映照传承勃勃生机

2018-01-17 10:50:13  来源:人民网

传统手工工艺翁氏牙雕球

  ② 非遗荟萃 多彩岭南

  木雕、牙雕、玉雕、广彩、广绣被人们称为“三雕一彩一绣”,是广州公认的美术、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而它们,则是广州壮美的非遗图景中一个小小的侧影。千年岭南文化孕育出的非遗精品,如满天繁星多姿多彩。

  34年前,作为唯一的广绣创作设计者,广绣传承人陈少芳参加了全国工艺美术百花赛的评比。她为了创作《晨曦》,捕捉孔雀羽毛的色彩变幻,最终决定抛开传统做法,把本应处于阴暗面的翼底擦亮,翅膀透视并向前延伸,孔雀色彩艳丽,起舞姿态立体而生动。将创新融汇于传统之中,指引了陈大师一生的创作。

  翁氏牙雕球被人称赞为“鬼工球”,意为鬼斧神工之作。其独到之处在于,将一块完整的牙料巧妙地镂空成一层套一层,层层叠叠,多至几十层。用手轻轻触动,各层都可以自由地向各个方向旋转,其神奇技艺独步于全国牙雕界,扬名海内外。其第五代传承人翁耀祥能用17厘米的原料,制作出57层的牙球,创造了目前世界上牙球分层的最高记录。

  古琴艺术(岭南派)、贝雕制作技艺、通草画、茶坑石、臭屁醋、海幢寺传说、从化温泉传说、花县太平天国人物传说、黄啸侠拳法、太虚拳、洪拳……种类丰富的非遗项目映出岭南人的技艺、经验和精神。

  广州市文广新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市已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17项,省级名录项目68项,市级名录项目96项;国家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8名,省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9名,市级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1名。这些项目和传承人的数量位列广东省首位。值得注意的是,粤剧和古琴被列入人类非遗名录,而广东省进入这一名录的仅4项。作为穗港澳共同申报的人类非遗代表作,粤剧享誉海内外,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熠熠闪耀的非遗名录中,广州各区一大批民俗活动项目也颇具特色——黄埔区的波罗诞、天河区的乞巧文化节、白云区的重阳登高活动、越秀区的迎春花市、番禺区的端午扒龙舟、萝岗区的香雪文化节、南沙区的水乡文化节和“广州南沙妈祖诞文化旅游节”、花都区的盘古王诞、 荔湾区的生菜会和黄大仙祠庙会、海珠区的咸水歌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