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 映照传承勃勃生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千年羊城的古老记忆

非遗保护 映照传承勃勃生机

2018-01-17 10:50:13  来源:人民网

朱小萍乞巧手工作品“东海渔珠”

  ③ 传承保护 全城行动

  非遗放光彩,保护需先行。困扰许炽光等大师的非遗传承问题,正在酝酿出“广州答案”。

  学刺绣、画珐琅、画广彩、堆灰塑、绘宫灯玻璃画、穿戏服走秀、体验制作玉雕、试弹古琴……在“广州塔·醉非遗”活动现场,五彩斑斓的非遗体验活动来到普通市民的身边。

  作为广州非遗宣传推广的主要机构,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近年来通过非遗课堂、亲子体验、夏令营等一系列活动,让非遗保护走进年轻人的生活。被誉为“香饽饽”的非遗学堂,成为小朋友和家长向非遗大师学习技艺的绝佳平台。广绣大师许炽光、梁桂开都曾走进学堂,讲解广绣制作的工艺流程,手把手地交给年轻人捆插针等4种常用的广绣针法。

  从2010年起,暑期青少年非遗传承班已成为传播广州非遗的一道重要文化品牌,目前已建立起春、暑、秋三季的多层次培训班模式。2015年,首度开设的“周末非遗课堂”共开设了22节课程,受到了非遗爱好者和广州市民的热烈追捧。

  与此同时,学校也成为非遗传承的重要载体。在广州美术学院,传统工艺美术巧妙地纳入到大学课程中。据了解,广彩纳入美院《重彩(工作室)》课程,三雕纳入《中国传统装饰风格》和《立体造型》课程,广绣纳入《绗绣设计专题》课程,并邀请非遗传承人授课或技术指导。近年来,广州市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积极探索非遗传承教学模式。目前,已经建立起从幼儿园、中小学、职业院校到大专院校的合作体系。

  走向年轻人的同时,广州非遗还化身“羊城名片”,走向其它省区市的舞台。

  2016年,广州组织非遗项目赴云南参加全国非遗联展;推荐红木宫灯赴香港,在第十四届香港国际授权展的“中国馆”展示。从云南到山东,从香港到澳门,广州的“非遗走出去”如火如荼。

  “原来我们有那么多相同的非遗项目,真是同根同源。”在香港非遗办事处,当广州市文广新局代表团看到粤剧、舞火龙、妈祖诞等展览时,融洽的气氛使双方感到亲切,“我们意识到,非遗一定要大力传播,它们可以作为广州的文化名片,参与各地间文化的交流。”

  全民参与的同时,非遗保护的“顶层设计”也在议程之中。2015年11月,广州市文广新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正式成立,成为广州非遗保护“制度设计”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广州市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弘扬岭南文化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出台,聚焦广州非遗保护工作规范与完善。从2012年起,广州市财政保证对传承人和项目的补助,建立起稳定的财政投入机制。2016年,市级传承人的补助经费达1万元/人年。

  近年来,广州市出版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著作精彩纷呈。今年5月正式面世的《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志》(上、下),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志编辑历时3年,共193万字,是国内第一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志。作为一部独特的专志,它涵盖了广州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记述对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点突出,资料繁杂零散,具有很强的专业性。

  “政府主导、体系完备、机制健全、全民参与,具有广州特色的非遗保护之路已逐步形成。”广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春盛表示,广州的非遗保护工作,已经回归日常生活,并走向现代生活。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