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玩具让千年文物“复活”(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潮流玩具让千年文物“复活”(组图)

2018-09-12 08:12:44  来源:北京晚报

  

兔爷游北京

  当古老、深沉的博物馆和朝气蓬勃的文化创意产业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在上周举办的2018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总决赛上,众多精彩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或许会带给你眼前一亮的感觉。

  “兔爷”展现北京文化形象

  “通过暑期活动,我们团队的同学们一块参观了北京各个博物馆的展览,还去游览了后海、大栅栏等有代表性的北京景点。‘兔爷游北京’文创项目的灵感,正是来源于此。”“潮玩社”是一个由中央美术学院各个专业的大二、大三学生组织的文创团队,他们带来的“兔爷游北京”系列文创产品一共经历了两个月的创作时间,并最终在本次大赛上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什么是“潮玩”?潮玩社的社员解释,所谓“潮玩”就是潮流玩具,也被称为艺术家玩具。“在十年前,‘潮玩’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爱好,而现在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潮玩’玩的是什么?我们认为玩的是设计,个性化的设计让玩具有了艺术品和收藏品的属性。”而本次潮玩社带来的“潮玩”充满了“京味儿”,它是以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兔儿爷作为“IP”,来展现北京文化、打造北京形象的。“传说,兔儿爷下凡为百姓治病,只求一件衣裳。每到一处就会换一身装扮,有时候打扮得像卖油的,有时候打扮得像算命的。一会儿是老人,一会儿又是小孩儿。我们的‘潮玩’兔儿爷跟各个博物馆结合,以此体现北京文化、博物馆文化。”

  “兔爷游北京”系列文创分为“塔儿爷”、“钱儿爷”、“笔儿爷”、“乐儿爷”、“车儿爷”五款。“塔儿爷”取材于妙应寺的白塔,“兔儿爷”是文创的外壳,通体透明,五官是白色,在外壳之内是一个等比例缩小的白塔,颜色也是洁白如玉。“钱儿爷”取材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的“五子登科”和“康熙通宝”,它的外壳是一个黄色、通透的“兔儿爷”,体内仿制的是“康熙通宝”铜币,底面则是“五子登科”钱币的印章。“笔儿爷”取材于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乾隆御笔”,外壳“兔儿爷”五官是白色的,通体为红色御笔图案,底面是“乾隆宸翰”印章。“乐儿爷”取材于智化寺的京音乐工尺谱音符,外壳的“兔儿爷”为透明质感的紫红色渐变,通体充满透明的液体,音符薄片漂浮在其中。“车儿爷”取材于中国铁道博物馆零号火车头,主体“兔儿爷”是透明的翠绿色,“兔儿爷”体内则是实心等比例火车头模型,前后都有透明的盖儿。

  潮玩社的成员表示,这个系列的文创产品将“潮玩”跟博物馆结合,目的是想用“潮玩”设计打开年轻人的市场。“荷兰的大黄鸭、日本的熊本熊、纽约的‘我爱纽约’标志,都作为一种标志使当地的人文情怀得到了触发和提升,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系列的‘兔儿爷’来展现、打造北京的文化形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