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生花妙笔更接地气(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业内动态

脚踏实地生花妙笔更接地气(组图)

一些作家和书画家在年味中感悟生活坚持创作,挖掘传统文化底蕴

2019-02-12 09:35:36  来源:厦门晚报

吴尔芬

  作家吴尔芬

  贴春联送灶王爷恍然大悟 “挖”出接地气的“中国神”

  2月9日是正月初五,厦门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吴尔芬从老家回到厦门,立即开始写系列小说《中国众神》的提纲。

  “春节期间,喝酒吃肉之余,翻了一下《北欧众神》和《美国众神》,参加了贴春联、送灶王爷等民俗活动,恍然大悟,中华民族也是有神话传说的,为什么不写一部《中国众神》呢?”他说,比如开天地的盘古、补天的女娲、填海的精卫、射日的后羿、奔月的嫦娥,他们的传奇性和对后世的影响力,以及对中华民族性格的塑造功能,一点都不比北欧众神差。

  吴尔芬的老家在龙岩市连城县罗坊乡岗头村,他在老家的墙壁上看到几十年前的壁画,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村里还有一座千年古寨,里面有一座灵晶公王庙,供奉的是孙悟空。“中国的神话是接地气的,融入了普通百姓生活,成为我们的文化记忆和性格基因。神话不仅是远古的传说,还是一个民族的集体无意识和共同记忆,也是联系过去与未来的纽带和桥梁。”吴尔芬说,正月初六店家放鞭炮期盼开市大吉,生意红红火火一整年,与传说中的“穷神”有关。

  据民间相传,穷神是上古帝王颛顼之子。他有个怪癖,什么好衣服给他都得扯个洞才穿,所以被称为“穷子”。正月初六这天,若是谁家比较脏,他就会进入此家导致破财,因此正月初六要“送穷”,即祭送穷神。吴尔芬说,《中国众神》系列计划写5本,第一本是《盘古开天地》,争取上半年完成,年底能够见到实体书。

  今年1月,吴尔芬出版了长篇小说《新蜀门》,算是今年的开门红。“今后我的作品会比较薄,更轻巧,以少年儿童为阅读对象。”他说,计划写一个以厦门虎为形象的系列小说,今年争取出版第一本,和《中国众神》一样定位是儿童文学。“华南虎也叫中国虎,又叫厦门虎,是在厦门发现的。厦门有许多地名就用虎来命名,比如鼓浪屿的虎巷,还有虎溪岩、虎园路等。”他说,准备结合公益活动,塑造有地域特点的厦门虎形象。(龚小莞)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