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浓情端午粽飘香 西秦刺绣展新貌

2018-06-14 13:27:47  来源:陕西日报

图为6月9日在千阳县首届西秦刺绣文化旅游香包节上展览的西秦刺绣代表作品《镇宅狮》。 毛毛摄

   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闫家村

   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是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农村妇女以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这里因刺绣而脱贫,也因刺绣而名扬国内外。

   6月8日,西秦刺绣代表性传承人李爱姐老人的事迹介绍和作品简介赫然在墙。她的作品题材广泛,色彩艳丽,具有粗犷的阳刚之气,反映了当地农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其代表作品《老虎枕》《镇宅狮》《福在眼前》等多次获得省、市级奖项。

   当年就是她手把手地把西秦刺绣的绝活传给了村里的妇女。一到农闲时节,村里的女人们都会聚集在李爱姐家里学刺绣,这不仅加深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让传统刺绣技艺得以传承和延续。随着时间的推移,西秦刺绣不仅在本村有了重要影响,还影响了周边村子的妇女,吸引她们纷纷前来学艺。李爱姐因此声名远播。2014年,北京艺术学院的一队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闫家村,向80岁高龄的李爱姐学习刺绣技艺。学生们对西秦刺绣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老人也不厌其烦地教授,就在学生们学习的第18天,李爱姐终因劳累过度而不幸去世。

   李爱姐过世后,她的学生——同村的姐妹杨林转、李银惠等继承了老人的精湛技艺,继续传承西秦刺绣的精髓,带领全村妇女,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制作最美的“母亲艺术”,传递着伟大的母爱,编织着自己的美好生活。如今,许多妇女的作品已转变成商品销往国内外,一些贫困家庭也因此脱贫。西秦刺绣在当地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带动周边乡村贫困家庭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闫家村的杨林转在千阳县职业学校给学生授课逾3年,同时培训贫困家庭妇女400多人。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