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精彩活动

111名种子选手: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

2018年全国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2018-11-09 09:21:0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111名种子选手让人看到文物修复事业的希望

瓷器修复项目比赛现场。连晓芳/图

  10月28日,一场特殊的文物行业竞赛在山东曲阜展开,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的111名选手聚集在中国明清官式建筑研究保护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料场,有的抹砖,有的打磨木窗棂,有的奋笔疾书,还有的手捧自己的文物修复方案侃侃而谈。本次竞赛项目涵盖木构件修复、书画修复等,选手的年龄跨度从60岁至20岁,他们有的是具有文物保护工程资质企业的专业人员,有的是来自博物馆、高校的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修复师。

  这场精彩而专业的文物修复职业技能竞赛,极大激发了全国文物修复工作者的热情,并对文物修复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挖掘文物修复行业能工巧匠

  本次竞赛设置了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中的古建筑清水砖墙、木构件修复,可移动文物保护中的瓷器、书画文物修复四个竞赛项目,分为设置理论考核、实际操作两个环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残损清水砖墙修复比赛的选手在理论笔试的基础上,先对旧砖残损病因、砌筑修复方法以及维修后的养护措施进行描述,随后进行砌筑修复实操。木构件修复比赛则考核选手能否准确识别木构件的名称、材质和种类,描述残损状况程度,并根据残损状况编制修复方案、绘制修补草图,最后亲自动手在现场修复一件旧门窗作品。

  方案制定、清洁粘接、补配打磨、残缺复色,瓷器修复比赛的四个环节考查了选手们的综合能力。考虑到修复过程的特殊性,书画修复项目要求参赛选手提交一件非馆藏古旧书画修复作品以及修复记录视频,并在现场阐述自己的修复方案。

  针对不同的项目设置,本次竞赛还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 22位来自各专业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组,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合理。

  不可移动文物修复竞赛裁判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李永革告诉记者,这次比赛中涌现了大批人才,让他对文物修复技艺的传承满怀信心。他建议各省区市可以根据本地特点多组织竞赛活动,挖掘能工巧匠,推动文物修复事业的发展。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