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2017年中国文化馆年会

全国文化馆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组图)

2017-12-01 08:06: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温馨影院”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盲人数字影院”项目于2011年5月7日正式启动。2017年,为了更好地服务包括视障人士在内的社会弱势群体、服务街道温馨家园,“盲人数字影院”更名为“温馨影院”。这是一项特殊的公益文化服务,其内容就是为盲人朋友播放电影,播放前需先期对电影进行旁白配音,将复杂的剧情结构、交错的人物关系、多变的场景转化为详尽的语言,让盲人朋友最大限度地“听懂”“理解”完整剧情,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

  几年来,该项目先后建立了包括濮存昕、高燕、李向显等艺术名人在内的盲人数字电影译制志愿者团队,译制影片12部,播放影片25场。6年来,“温馨影院”从定点放映到流动放映,从配音电影播放到现场讲解电影,不断在实践中进行完善。关注盲障、视障等弱势群体需建立常态化机制,以此来保证盲障、视障、残障群体能够像正常人一样,及时得到精神文化生活的满足与享受。接下来,工作重点是把“温馨影院”这一公益项目打造成品牌活动,力争实现常态化,打造为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的一张公益名片。

  “文化志愿者轻骑兵携手城乡”项目

  2012年,辽宁省北票市文化馆成立文化志愿者办公室,按群众需求和志愿者专长组成文艺、美术摄影、文学创作等几支文化志愿者轻骑兵,调出部分群众文化活动费作为志愿服务专项经费,支持“轻骑兵”进社区入村屯,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近年来,该项目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排头兵作用,活跃在民间各个领域。一是惠民走千家。项目进农村入社区演出和展览200余场;进校园辅导办展览30余次;进企业辅导30余次;进军营助力,组织了规模宏大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演出;进机关辅导160余次;下基层赠送春联、字画4000余副(件)。二是遍地闹春晚。在“轻骑兵”的指导扶助下,近年来,北票市兴起204个文化大院。2017年春节,城市15支团队、农村37个大院组织了春晚演出。百姓原创小品、小戏、快板、大鼓等节目登上了农民春晚舞台。其事迹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报道,在辽宁台综合频道、青少频道和北票市电视台展播。三是万人激情舞。2016年,在“轻骑兵”的鼓励辅导下,北票市287个村、社区900余支广场舞团队有了从业余到专业的跨越,连续开展两届“万人广场舞大赛”。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