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中巴文化遗产合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一带一路”助推中巴文化遗产合作

访巴基斯坦国家历史与文学遗产部部长阿米尔·哈桑

2018-01-11 08:03: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阿米尔·哈桑

  作为亚洲文化遗产资源大国,巴基斯坦的传统文化及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工作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日前,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梦想丝路国际行”(巴基斯坦段)采访活动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其间,巴基斯坦国家历史与文学遗产部(以下简称“遗产部”)部长阿米尔·哈桑(Aamir Hasan)接受了记者团访问,介绍了巴基斯坦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现状与经验,并基于当前“一带一路”深入推进的大背景,呼吁中巴两国在文化遗产等领域展开更加积极的合作。

  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化建设间寻找平衡

  国家历史与文学遗产部是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下的一个重要部门,成立于2016年1月,下辖巴基斯坦文学遗产委员会、巴基斯坦考古与博物馆部、巴基斯坦国家图书基金会、巴基斯坦国家图书馆等12个分支机构。哈桑表示,作为一个成立只有两年的新部门,遗产部的主要职责是保护和开发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内的巴基斯坦文化与文学遗产。

  哈桑详细介绍了遗产部近年来在非遗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与中国的四级非遗保护体系不同,巴基斯坦的非遗保护体系分为联邦和省两个级。巴基斯坦签署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开展多个非遗保护国际合作项目。“对于传统手工艺一类的非遗,我们已成立了专门的负责机构,其主要工作是为传统手工艺者提供吃、住方面的便利,保障他们的生活,并负责将他们的手工艺品推介给公众。对于艺术类非遗,则由巴基斯坦国家艺术委员会负责此类非遗传承人的演出及文化交流事宜。”哈桑表示,目前巴基斯坦已经开始对非遗传承人的权益给予立法保护,对非遗作品的市场价值也逐渐给予认可与规范。

  “和中国等许多国家一样,巴基斯坦也面临着文化遗产保护、开发利用与国家现代化建设之间的矛盾。就像正在建设中的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其最近遭遇的停工波折就是因为部分路段离历史文化遗迹过近。”在哈桑看来,独特的文化遗产是本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虽然古老,但其本质和现代社会仍是相通的;现代化也绝不意味着摧毁传统文化与文化遗迹,而需要努力寻求两者之间的最大平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