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研究大有可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沙龙

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研究大有可为

2019-05-21 08:22:41  来源:光明日报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丝路山水地图》中绘有写意风格的西域天文台“望星楼”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我国举行的一场重要外交活动,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国际盛会。古时,沿着丝绸之路,中国人最先栽培的水稻、粟和大豆等作物,丝绸、瓷器、纸、火药、指南针等重大发明,传播到亚洲,乃至欧洲等地;小麦、棉花、玉米等作物栽培技术,白酒酿造、制糖等工艺,以及天文仪器和历法等科学知识也传入我国,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有力促进了亚洲及世界文化文明的发展和繁荣,更为民心沟通、文化融合架设了桥梁。研究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好情谊,续写文明新辉煌。本期,我们邀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为我们讲述丝绸之路的科技交流历史。

  近代科学和技术形成于欧洲,之后随着欧洲的扩张逐步传向世界各地。那么,在近代化之前,包括中华文明在内的亚洲文明是怎样发展并为世界文明进化作出贡献的?这是值得思索的大问题。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巴比伦、中国、印度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如何估量中华民族在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中的重要角色?这是需要持续认识和解说的问题。研究历史上的科技发明创造及其传播是我们深化认识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理解过去、把握现在和开拓未来都有重要意义。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