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

2018-01-11 08:3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提升国际文化遗产领域的中国影响力

  除积极申报世界遗产外,30年来,我国不断拓展文化遗产领域内各种形式的对外交流合作,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经验和理念推向国际。我国除多次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外,还承办了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并在中国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

  2005年以来,我国政府和相关国际权威机构共同制定并出台了《西安宣言》《北京文件》等重要文件,对亚洲地区相关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指导意义,在世界范围内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我国在“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中牵头,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遗成功,成为我国首个跨国联合遗产申报项目,对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推进丝绸之路其他廊道跨国联合申遗具有示范意义。

  发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引领性作用

  30年来,我国通过开展世界文化遗产申请和保护工作,提高了文物保护水平。同时,文化遗产管理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带动了我国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体系的发展。

  陕西是文物大省,陕西省文物局坚持以世界文化遗产为标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我们参照申报世界遗产时需要提供的遗产地管理规划,完成了全省1046个省级以上文保单位的编制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文物保护、管理、监测体系。”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表示。

  1987年,甘肃省境内的敦煌莫高窟和作为长城组成部分的嘉峪关成为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围绕确保文化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核心,甘肃省以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为重点,着力打造示范区样板。在敦煌研究院的带动下,我们在从文物保护技术到文化遗产数字化、遗产地检测和开放模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很多实践。嘉峪关完成了建关以来的首次保护维修,也开启了遗产公园的建设工作,遗产整体风貌得到了有效保护。”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在世界遗产保护理念的引领下,全省不可移动文物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则表示,未来,敦煌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蕴藏在敦煌石窟中的文化价值和人文精神,大力推动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播,为增强文化自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