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

2018-01-11 08:3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遗产不断深入地融入现代生活

  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还解决了许多长期困扰遗产地发展的难题。伴随申遗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大运河1011公里申报范围内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

  此外,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工作带动了地方旅游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地共接待游客近3亿人次,其中,北京故宫、颐和园,云南丽江古城等年游客量均超千万。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说:“山东拥有齐长城、泰山、曲阜‘三孔’、大运河4处世界遗产,给本省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提高了人民的文物保护意识,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特别是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以世界文化遗产资源为核心的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

  北京是我国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近年来,北京市文物局通过实施一系列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在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科学研究、展示利用、科普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当前北京正处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为做好全市的文物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保护、传承、利用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重要职责。”她说。

  长城作为世界上体量最大的线性文化遗产,同时也是由多种遗存及其所处自然环境共同构成的、具有独特审美价值和文化景观特征的世界遗产。如何在保护长城的同时使其融入当今人们的生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要将自然环境、景观特色、建筑细节、历史遗痕等纳入长城的展示范围,汇聚现场攀登、徒步体验、远眺观景、陈列展示、数字展示等多种手段,让人民在亲眼欣赏和亲身参与中感知悠久历史、品鉴灿烂文明、认同传统文化。”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