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英姿飒爽走向世界的文化遗产(组图)

2018-01-11 08:39: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相关链接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旨在保护对全人类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中国于1985年正式加入公约。1987年12月,长城、北京故宫、莫高窟、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泰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6个中国遗产项目申报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截至目前,中国已拥有世界遗产52项,其中文化遗产36项、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4项、自然遗产12项,世界遗产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位。

  回顾中国申报世界遗产的30年历程,可以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 1987年—1994年

  1987年,我国成功申报6项世界遗产,实现历史性突破。在1990年、1992年、1994年,又有共8项遗产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时,中国开始发挥在世界遗产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于1991年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并于1992年和1993年连续两届当选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副主席。

  ● 1995年—2005年

  我国世界遗产数量连续快速增长,新增了16项文化遗产和混合遗产,遗产类型不断丰富,开始采用历史城镇和城镇中心、系列遗产、文化景观等概念进行申报,成功申报了丽江古城、苏州古典园林、庐山国家公园等世界文化遗产。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先后在我国苏州、西安举办,表明我国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 2006年—2012年

  21世纪以来,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申报名额、申报条件和保护的要求逐渐严格,促使我国在世界遗产申报策略上做出改变。通过重新审视遗产资源,精心遴选申报项目,大胆尝试新类型遗产,继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申报。同时,针对“重申报、轻管理”的问题,我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颁布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总结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原则、标准和措施,推动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步入成熟和理性期。

  ● 2012年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大运河、丝绸之路等大型系列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足石刻、承德避暑山庄、长城等一批保护维修工程成功实施。我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建立,监测工作取得初步成果。世界文化遗产日渐惠及民生,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增长点。同时,我国对许多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展了对外援助,积极参与在柬埔寨吴哥古迹、乌兹别克斯坦希瓦古城、尼泊尔加德满都等世界遗产地的保护与重建,向国际同行展示了文物保护领域的中国智慧。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