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故宫博物院:采取新方法,迎接新公众

2018-05-09 08:5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通过陈列展览、社会教育、数字技术、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加大故宫文化传播影响力。

  1、陈列展览

  紫禁城是故宫博物院独一无二的博物馆空间格局,故宫博物院的陈列展览从建院之始就独具特色,即从故宫博物院的皇宫建筑和文物藏品出发,确定了宫廷原状与历史艺术的陈列体系。通过不断改进与发展,形成了拥有包括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成为世界著名的综合博物馆。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展览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内外合作、惠及全国、影响世界,不仅在学界具有影响力,在观众中也形成观展热潮。例如,2015年的“石渠宝笈特展”吸引众多观众参观,成为现象级的传统文化展览。此后又有多个展览引发观展热潮,成为公众热议的文化现象。故宫博物院秉承“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故宫文化资源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切实“让文物活起来”。

  目前,故宫博物院每年展出的文物藏品约2万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与广大观众见面。2017年,故宫博物院内举办专题展览约20项;赴境内文物博物馆机构举办或参展31项,赴境外举办展览8项。2018年,院内10余项临时专题展览、10余项提升改造或新设展馆正在紧密筹备和有效推进中;已完成及计划举办的赴境外展览10项、引进境外博物馆的专题展览8项;还有15项举办或参与国内文物博物馆机构的展览也正在推进。

  (1)院内展览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不断提升和改进展览的内容和形式,从一个个细节出发,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展厅,在文化和艺术的氛围中徜徉。例如,筹展思路的改变,如今的展览前言、展览说明摒弃了以往平淡的呆板说教,不再出现晦涩难懂的生僻名词,而是用充满情怀的文字,简单明了地向观众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形式设计的改变,展览不再是仅仅通过概念对文物进行简单摆放,而是通过文字、颜色、声音、情节、画面、图像等进行艺术再现,形成故宫博物院特有的设计语言、色彩语言、空间语言,引发情感共鸣;展厅外环境的氛围营造,例如“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期间,在午门-雁翅楼展厅外搭起了气势恢宏、连绵起伏的“群山”,“我的家在紫禁城展”在乾清门广场上设立展板,吸引观众进入景仁宫的甬道,展厅外卡通形象的明清皇帝画像,也引发了观众特别是小朋友的好奇心。

  在展览设计上,综合运用景观、色彩、音乐等手段来烘托展览主题。例如书画展为了营造文人雅士的氛围,特别在展柜中增加盆景、奇石、文玩摆件等辅助展品,“四僧书画展”则在展厅中搭建僧房,将古琴、香案、佛龛布置其中,特别请插花大师制作枯山水花艺,再现四僧的精神世界;在色彩设计上,“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的青色主调、“赵孟頫书画特展”的绿色主调,反应的是文人的精神世界,“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的褐色主调,令观众仿佛回到了深秋的木兰围场,“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展”的大红主调,彰显了欧洲皇室的气质,最有特色的是“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大胆地运用了中黄色和浅蓝色作为主题色,这两种明快亮丽的颜色,正是取材于弘治时期著名的浇黄釉瓷器和正德时期的青花瓷;在音乐设计上,“四僧书画展”中淡淡的潇湘云水古琴曲与黄山奇景投影相配,将四僧孤寂的心绪投影到观众心中,“茜茜公主与匈牙利展”的加冕曲与“匈牙利舞曲第五”则令观众仿佛置身欧洲皇室。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还举办了多个影响很大的国际合作展览,享誉海内外。

  首先是在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大展、特展。2016年9月,“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中印雕塑艺术展”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来自于印度笈多及后笈多时期、中国的北魏至初唐时期代表性的175件石质雕塑作品和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同场展出。2017年3月,“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在午门和东雁翅楼展厅举办,231件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精美展品,以四个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向观众展示了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一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它们更是丝绸之路早期岁月的时代见证。2017年,“紫禁城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等,均引发观展高潮。2017年9月多展齐发,迎来观展高峰。在这个展览的黄金时段,“赵孟頫书画特展”、“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等8项临时展览、专题展览及引进展览相继开幕。其中,“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再次引发“故宫跑”,成为文化热门话题;作为“数字故宫”成果之一的“数字多宝阁”项目,参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百万观众驻足;由故宫博物院与厦门市政府合建的“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开馆,与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合作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等,让故宫文化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并有反映国宝南迁历史的故宫人原创话剧《海棠依旧》在京专场演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让观众在金秋时节欣赏到更多更好的故宫博物院收藏的珍贵文物,了解故宫博物院历史,以及故宫精神和故宫人的奋斗历程。

  2018年春,“予所收蓄 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在武英殿书画馆拉开帷幕,是张伯驹先生鉴藏书画的一次大汇聚,并引发了人们对民国大家张伯驹先生的追忆与思考;随后,以卡塔尔皇室成员阿勒萨尼的珍藏为主,故宫博物院藏品为辅的“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在午门-雁翅楼展厅精彩亮相,其中“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部分,以270余件珠宝杰作,展现跨越五个世纪的精致艺术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艺,“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部分,以280余件来自世界各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佳品,前后跨越5000年历史,见证了人类创造力的发展。

  2018年,故宫博物院展览将迎来新的提升和改变,以“艺术向新”为目标追求,力求在“文化+”的道路上作出新的尝试,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与感受。例如与凤凰集团合作研发《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项目,让这幅国宝书画由平面变为立体,由静态变为动态;筹备许久的故宫南大库“古代家具馆”预计今年5月对公众开放,将首次采用仓储式展示,观众可以走近这些精美的家具文物,细细观赏其珍贵的材质与精巧的设计;今年5月对观众开放的新馆还有位于箭亭的“石鼓馆”;为回应广大观众希望参与文物藏品修复保护的热切愿望,故宫博物院计划今年6月正式对公众预约开放故宫文物医院;故宫城墙在基本修缮完成后,将继续扩大开放;珍宝馆、钟表馆、陶瓷馆、书画馆将于今年全面改陈,武英殿与文华殿展示功能对调,武英殿变为陶瓷馆,文华殿成为书画馆,计划在今年相继开放;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四王”书画展等书画专题展览,将于2018年年内相继举办。

  为了吸引新的观众并增强彼此的联系,博物馆必须开创文物藏品阐释与展示的新方式。如今,故宫博物院的每一项展览,都是在精心策展、提升展览内涵与展示效果的同时,展览图录和书籍制作、学术研讨会、数字影像辅助导览、展览宣传策划等都同时展开,并且针对重点展览研发相应的随展文化创意产品,使每一项陈列展览“立体化”,让社会影响最大化、观众体验最优化。随着“原状陈列是重点、专馆展览是特点、临时展览是亮点、年度大展是热点”的展览特色的深化,故宫博物院的各类展览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精彩独特的内容,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讲好故宫故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1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