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宫走出来的自然博物馆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从故宫走出来的自然博物馆

2018-07-20 08:00:03  来源:北京日报

1961年,古生物陈列室里的棘鼻青岛龙骨架。高宏/摄  

  暑假逛逛北京自然博物馆对孩子来说是件乐事。这座60多年前从故宫走出来的博物馆,用珍贵的生物标本、自然展览、科普课堂增强了青少年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开拓了公众了解自然和历史的视野。

  在向科学进军号角声中兴建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得到了中央的高度关注,首先整顿的就是当时勉强维持的历史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随后,筹建一批新博物馆的决议被提上日程。

  1951年3月,经中央宣传部文教委员会批准,中央文化部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组建了“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委员会”。次月,“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正式成立,办公地点就设在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内的文华殿、传心殿和清史馆,由著名古生物学家裴文中担任主任。与此同时,中央文化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发文向全国征集标本和展品,并从各地抽调业务与行政人才。

  如此大手笔的行动,是为了建立一座“中央自然博物馆”,填补全国在这个领域的空白,使公众有一个自然科普基地和科研基地。差不多同一时期,北京天文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也相继筹建和诞生。

  1954年,中央自然博物馆筹备处的首个展览《全国矿产资源展》便是在故宫文华殿举办的,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

  1956年,在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声中,中央自然博物馆在天桥动工兴建。这个中央三层两翼两层的大楼东邻天坛,西对天桥剧场,共8000多平方米,内设14个陈列室和保管室、美工室、讲演厅等。(1956年12月4日《北京日报》1版,《中央自然博物馆在天桥兴建》)

  1959年1月,中央自然博物馆对外开放,历史学家郭沫若题写馆名。为庆祝此事,邮电部还专门发行了特种邮票1套2枚和首日封1枚。原先的工作人员和存放在故宫的展品也全部迁了过来。

  3年后,这座备受重视的博物馆正式命名为“北京自然博物馆”,由古生物学家杨钟健任馆长,主要从事古生物、动物、植物和人类学等领域的标本收藏、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此时,博物馆已陆续开辟了古生物、动物、植物、植被4个陈列室,全部展陈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陈列标本共5000多种。(1962年3月1日《北京日报》1版,《北京自然博物馆正式建馆》)

  1999年,北京自然博物馆被评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08年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