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工业遗产798的“艺术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空间

触摸工业遗产798的“艺术人生”(组图)

2019-06-25 09:50: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798小传

  798艺术区所在地,原是“国营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它是“一五”计划期间东德在中国援建的最大的工程,是当时社会主义阵营对中国156个援建项目之外单独立项的第157个项目。

  1953年动工,1957年10月投产,718联合厂的建设速度之快、建筑质量之高,在当时实属罕见。这是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电子元器件生产基地,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提供了许多重要的元件和零部件。

  1964年,联合厂分解为多个独立的单位,原三分厂定名为798厂。798这个称号首次出现在历史舞台。2001年,包括798在内的5个分厂与700厂重组为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

  从21世纪初开始,798一带的闲置厂房因为低廉的租金和独特的建筑风格,吸引了大批艺术家和文化机构入驻。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相继举办,一个充满活力的艺术聚落逐渐形成。2003年,美国《时代周刊》将798艺术区评为全球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然而,按照有关建设规划,这片区域面临拆迁的可能。

  2004年2月,北京市人大代表李象群提交了关于保护798艺术区的议案。随后,北京市和朝阳区派出调查组进入798。拆迁还是保留,引起社会舆论的关注。2006年,798被列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发展方向确定下来。2008年初,798入选北京奥运会期间六大游览景点之一,“登长城、吃烤鸭、游798”成为游客到北京的首选。2010年7月,朝阳区成立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政府派出机构,负责798艺术区综合协调管理工作。

  从旧厂房转变为国际知名的艺术区,798堪称工业遗产转型的成功样本,为国内众多工业遗存的改造和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借鉴。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