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

2018-04-19 09:06:13  来源:北京晚报

制作毛猴的材料和工具 王海欣 摄影

  蝉蜕是蚱蝉羽化时蜕下的皮,又叫“知了壳”。北方的蝉会比南方的蝉个头大一些。作为猴料的蝉蜕应选择颜色比较好看,个头较大,没有经过雨淋的金黄色蝉蜕。剪下蝉蜕的头部和肢脚,用蝉蜕的头做“毛猴”的头,取玉兰花越冬的花骨朵儿即辛夷做“猴”身,用蝉蜕的爪子做毛猴的手和四肢,然后粘在用辛夷作的“身子”上,就成了个有头有脸、四脚俱全的毛猴了。

  古时用白芨把蝉蜕和辛夷粘在一起。白芨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属于中草药,亦有当作糊料之用途。白芨把辛夷和蝉蜕头爪粘在一起,毛猴已经形态拟人,但若要呈现出各种人物和姿态,仍需要一些道具,并搭配不同的生活环境。过去,艺人们常用另一味中药材“木通”做毛猴的帽子,用“通草”“灯草”做服饰道具。时至今日,毛猴艺人更是巧用生活中的废弃物,因材施艺,发现什么就利用什么。

  “过去制作毛猴都使用这四种传统的中药材,这些年主要就用蝉蜕和辛夷了,像白芨已经用透明胶代替了,木通也用别的建筑和装饰材料代替了。”肖静说,托盘里的材料看似简单,实则工序繁杂。比如收上来的知了壳一般都是带着泥土的,要把泥土取干净,这叫净壳,净壳之后还有拆脚、剪肢、黏结、开脸、定眼、安活、布景、薰蜡、定妆、封罩等。

  那一个个知了壳是如何汇集到一起的?实在是想不到还有人会四处捡拾。肖静说,十年前货源还很好找,三五千元钱就能从外地拉一面包车的蝉蜕和辛夷回来,但这些年越来越难了。“现在货少了,蝉刚从地上钻出来,就被一些餐厅捉去炒菜了,一盘卖好几十。我们去收购时,人家问是不是用来作药的,我说不是,因为作药的话要求低,而我们用来作毛猴的身体,就要求完整的蝉蜕,所以货源少。经常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却没有多少货。”肖静说,现在买一面包车的材料,已经需要好几万了,拉回来还会损耗不少,比如清洗、整理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把材料给折断,导致不再完整,无法使用。

  制作毛猴的材料低廉简单,制作工具更简单。一把刀、一把剪、一把镊子,这三样谁家都有的小工具就是制作毛猴的主要工具了。毛猴的制作程序是首先用剪刀把辛夷的头尾去掉,再剪下蝉蜕的头爪,用镊子夹着蘸了乳胶粘上去。等胶水干了后,一件毛猴作品也就完工了。不过,千万不要以为毛猴技艺就这么简单,要把毛猴做成工艺品,需要的各行手艺还多得是。可以说,毛猴艺术的价值并不在于单个毛猴的制作技艺,而在于制作者的想像力与人生阅历,因为毛猴就是一本写尽人生酸甜苦辣的书。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