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

2018-04-19 09:06:13  来源:北京晚报

肖静作品《毛猴游戏》  王海欣 摄影

  2 创新出八大系列

  “毛猴的技艺不尽相同,懂得越多,创新就越多。”肖静从靠墙的架子上拿下一个毛猴,示例说,“比如这个三不猴,不该听的不听,捂着耳朵,不该看的不看,捂着眼睛,不该说的不说,捂着嘴。这就是三种姿态。假如说做运动的,小胳膊得一前一后,这属于体育系列中的奔跑。或者打招呼的,要一只手扬起来;欢呼雀跃的,要两只手扬起来。”

  过去毛猴作品题材非常简单,一般就是捞月亮、爬杆之类的,也有体现老北京民俗民风和市井文化的内容。而肖静与其父亲不断创新,已经形成八大系列,分别是京剧、音乐、舞蹈、杂技、武术、体育、民俗还有讽刺与幽默,每项创新的背后,都需要相关的知识积累。肖静说:“举个例子,比如音乐系列,民乐、西洋乐,拉二胡、拉大提琴、小提琴、吹萨克斯的,甚至可以做一个交响乐团,每一种系列都有不同的内容。在戏曲方面也有创新,但难点是对京剧脸谱要有了解,尤其是要在毛猴的头上勾出脸谱,就要求掌握彩绘的技术。这些脸谱出现在大众面前,非常受欢迎。还有舞蹈、杂技、武术、民俗等,都需要学习相关的知识,做什么,就要先了解什么。比如建个四合院做立体背景,让毛猴在四合院中生活,就要了解四合院的时代背景、生活习惯,更要学习建筑艺术,否则如何能搭起小小的四合院模型呢?”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肖静取出一件“娶亲”的作品,毛猴们有吹唢呐的,有放鞭炮的,有骑着马的,有敲鼓的,还有举着红灯笼的……他说:“像这种张灯结彩的场景,用到的道具就太多了,都要自己做,比如灯笼就分宫灯、彩灯、纱灯等,就需要学一些制作灯笼的技术。大到院落、酒席、轿马,小到桌上的果子、茶具、新娘迈的火盆,都要一点点做出来,全部做完用了将近一个月。”

  南庆仁堂的配药伙计不会想到,自己用几样药材偶然制作的一个小毛猴,会被后人发展成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多种技艺的复杂工艺品。肖静现场制作了一个毛猴给笔者看,如果只是把蝉蜕和辛夷简单地黏结起来,也就一分钟的时间,一个毛猴就在他的手中成形了。但是,这样一个毛猴,只适合让小孩子拿在手里玩一玩,要作为工艺品登堂入室,就需要开脸、定眼、安活、布景、薰蜡、定妆等。像肖静为消防部门定制的作品“消防中队”,就用了300个毛猴,整个场景有1.8米的宽度,毛猴们扮演了消防员日常生活、训练救火、警民共建、娱乐休闲、打篮球、送锦旗等各种状态,还要用电机带动着转起来,这又用到了声光电技术。

  肖静还为一家餐厅定制过一件作品,餐厅为三层楼,毛猴们饰演各种角色,分别在餐厅里工作、就餐。餐厅里有多桌酒席,有正在制作烤鸭的毛猴,有正推着烤鸭的毛猴,还有正在喝啤酒的毛猴,也有乐队在旁边演奏。“这些就不只是毛猴了,还是一种建筑,是一种社会生活状态,所以说我们的作品并不是简单地做一些毛猴,不是一个简单的爬杆,而是在场景化,从小变大,从简单到复杂化,不断地创新。”

  以前外出旅游,肖静的目的就是玩,而从事毛猴制作这行后,他每次外出旅游,都是带着目的前往。比如了解当地的文化艺术、民间风俗,这些在以后的创作中可能会派上用场。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