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小毛猴演绎大世界(组图)

2018-04-19 09:06:13  来源:北京晚报

肖静作品《毛猴游戏》  王海欣 摄影

  3 自称被父亲“蒙”入行

  和其他一些非遗传承人一样,肖静并未“专门”学过毛猴制作技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从小耳濡目染,慢慢地就会了。小时候外头是有蝉蜕的,肖静随父亲去捡蝉蜕,但他不知道那是用来作什么的。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家里的毯子上摆满了毛猴,有扮演花果山上戏耍的,还有表演拳击等体育的,他也喜欢拿起来玩,但并不知道其作用。

  “我父亲一直很喜欢制作各种毛猴工艺品,我看到父亲年岁已大,头发花白,很是艰辛,而且这门手艺也确实需要人来传承,于是,在父亲的劝说下,我在2008年辞去了工作,专门从事毛猴制作。说实话,一开始我挺不理解的,这行也赚不到钱,还要耐得住寂寞,要坐得住,为啥要从事这行呢?所以我说是父亲连蒙带骗把我蒙来了。”肖静回忆说,当时父亲对他说,如果自己家里没人做这行,将来就没人去传承,父亲教导他说,第一是把人做好,第二是得拿作品说话。这东西摆在这里,就有很多内容。比如说,做东西不能千篇一律,拿起来细细端详,每件作品都要有不同的意思,只有自己喜欢,大众才会喜欢。

  回忆起刚开始干这行的苦楚,肖静笑称“不堪回首”,他说:“头一两年我都不想干了,你想想,辞职前我在机场上班,上十几天班,然后休十几天,赚的钱不少,还有很多时间陪家人。辞职后,一年才能赚一万多,能活吗?还要自己上保险。真的是挺辛苦的,赚得少,还要创作作品,参加些文化交流活动。而且创作时要一直低着头,一坐就一天,从2008年至今已经十年了,感觉腰椎啊,肩膀啊,眼睛啊,都大不如前了。”

  如今,肖静一家作了分工,父亲负责总体设计,母亲与岳父母负责粘毛猴,肖静则负责场景制作和组合,大家分工协作,各司其职。一麻袋的蝉蜕,要一个个挑选、清洗、防腐,各种小空竹、小灯笼道具,一做就是成百上千个,全家人就算在一起看电视,手里也不闲着。

  许多传承多年的老手艺都面临着后继乏人的难题,毛猴也不例外。肖家原来有过几个学徒,但是很多人都没有坚持下来。“他有可能在这儿做一件、两件,或者在这儿工作个一星期,知道怎么回事,就走掉了。真正能静下心来的没有几个,毕竟这是一个长期工作,而不是说咱们做两天、三天,他做一件、两件觉得挺新鲜、挺好玩,愿意体验一下,但长期去做,又赚不到多少钱,就不愿意了。”

  和很多非遗艺人年龄偏大、技术无人可传、手艺濒临失传的情况一样,现在从事毛猴艺术创作的人大都年过半百,怎样将这份祖传的“礼物”真正留存下来成为不少老艺人最关心的问题。肖静和家人的想法很一致,那就是从孩子抓起,从走进课堂做起,只有让孩子们真正了解到这门艺术和手艺,他们将来才有可能对它感兴趣,这门艺术才有可能最终留下来。

  除了日常的毛猴制作,肖静还在十多所学校开设毛猴制作课程,这些课程均为校本课程,即以学校为本位、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每学期都要去每所学校十多次,他实在是忙不过来,就和家里人轮流去上课。“去学校上课真的很累,比如教学生粘毛猴,就要事先把材料分成几十份,结果刚一上课,这个同学喊‘老师,我胳膊折了’,那个同学喊‘老师,我腿断了’。教孩子们制作场景的时候,材料就更多了,比如做个算命先生吧,得有小桌子,有杆有旗子,有桌签等,这些材料都要挨个儿分成几十份,很复杂。”肖静说,虽然去学校上课很费时间和精力,但他还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这门传统手工艺。

  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将在俄罗斯举行,这给肖静带来一些启发,他想创作一些和足球场景相关的作品,比如校园足球、国安足球系列。“足球也是一种文化,北京有国安足球队。相信足球场景的作品能反映出北京精神,会影响一些人,能对北京这座城市有所展现,这也更能体现出这门手艺的价值。”肖静说。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