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昆明展里有一群非遗传承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创意昆明展里有一群非遗传承人

2019-07-15 13:38:52  来源:云南网

  皮雕、锔瓷和剪纸 来自手尖上的技艺展示

  皮雕是一种通过在皮革上雕刻图案以用作饰品等物品的传统手工技艺。” 昆明皮雕传承人高玉文说,通过在牛皮上雕刻与不断敲打,在冷硬的皮革上就有了唐草花纹、动物、人物、风景等图案,从而赋予皮革不一样的生命与灵魂。在高玉文的皮雕展区内,做工精致的单肩包、挎包、手提包、箱包等手工艺品数不胜数,这些从选皮、设计、走刀线、皮雕刻等经过繁琐工序才得以完成作品显示着在自皮雕手艺人的“心意”。

  昆明市级非遗传承人高庆的剪纸作品,粗狂而不失细腻,夸张而不乏灵动,线条流畅,风格质朴,造型各异、装饰性强,剪纸展示区内早已挤满了前来体验的市民。剪纸在昆明早已成为千家万户喜爱的民间工艺装饰品,今年27岁的高庆通过大大小小的各类文创展会把剪纸再次带进人们的视野中,让广大群众再一次重拾昔日记忆,把剪纸的美和温暖带进生活。

  锔瓷项目体验展区内,锔瓷传承人景辉运用祖辈三代传下来的专用工具修补每一样值得人们珍藏的“破碎物件”。“古董、瓷器等每一件你生活中喜爱的器具摔碎了都非常可惜,许多人找不到补救的方法,我做的就是帮助人们修复这些他们珍惜的物件。”景辉使用着锔钉、金片、金刚钻等工具,凭借着家传下来了手艺,一一为人们修复了一份记忆,也修复了一种“破镜重圆”的幸福感。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