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昆明展里有一群非遗传承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创意昆明展里有一群非遗传承人

2019-07-15 13:38:52  来源:云南网

  紫陶的传承 鱼拓的艺术 用碑拓技艺“复活”真鱼

  鱼拓表演现场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在一尾事先被艺术家调整好造型的鲷鱼背部开始着色,由浓到淡,由前到后按照鱼体的颜色浓淡进行渐变,动作娴熟、轻快,然后在助手的配合下迅速铺纸按压、拓印。大约10分钟后,揭纸并快速点睛,一条活灵活现的红鲷便跃然纸上。鱼拓艺术家江发强的鱼拓作品,鱼眼晶莹剔透,鱼鳍纹理清楚,仿佛随时就会摆尾游走。江发强介绍,鱼拓技艺鱼传统碑拓技艺是一套技法,但鱼拓更讲求立体拓印的方法与技巧。

  云南人所熟知的建水紫陶制作者也来到了现场,上海人崔文佳留学日本期间,在一流设计院校武藏野美术大学学习视觉传达专业。毕业后她与合伙人一起到建水创业,成立“有人家”陶艺品牌。与传统的建水紫陶不同,“有人家”的紫陶在继承建水紫陶文化的同时,更注重年轻化的表达——一只小猫、一个简笔画,都成为了器具上的图案。

  崔文佳介绍,“有人家”主张用年轻化的语言来传递传统文化之美。“希望我们年轻人用新语言、新创意,赋予紫陶这一古老工艺以新生命,让更多人能够了解紫陶、热爱建水紫陶。”本次展览中,共有130余件不同风格的高品质建水紫陶作品以全新的年轻视角展现向广大市民述说建水紫陶的风采。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